【地评线】守“底线”正“三观”方可行稳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21-9-6 9:1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不知“敬畏”,没有“戒惧”者,最终就会守不住“底线”,扭曲了“三观”,从而走向与党和人民相悖的道路。所谓“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领导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必须牢记教导,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时刻牢记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始终警醒自己坚守“法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才能拧紧“三观”总开关,在“大公”、“大义”、“大我”中行稳致远,建功立业新时代。

  坚守“法律底线”,树立“一心为公”的“世界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无论现在还是过去,对于“法”来讲,都是十分严肃的制度。法律对于普通民众都是如此,何况领导干部呢?一个法律意识淡薄的人,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就会放松自己,甚至触犯了法律“底线”还不知自己“身犯何罪”;一个法律意识淡薄的人,自然在遵守纪律上更不会心中有“戒”。唯有坚守“法律底线”,才能摆正自己的心态,让心灵的空间里有更多“公”的元素,从而成就“一心为公”的“世界观”,用以指导自己在工作实践中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坚守“政策底线”,树立“一身正气”的“人生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理论、意志、主张在治党治国、执政理政上的具体体现,一旦确立,服从和执行就是绝对的、无条件的。而对于政策的运用,有的同志总是去找茬子、钻空子,为一己私利而置方针政策于不顾。一旦逾越政策“底线”,贪污腐败的现象就会抬头,领导干部的“正气”便荡然无存了。唯有坚守住“政策底线”,才能涵养起大义凛然的“一身正气”,时时处处敢于拍胸脯、说硬话、办实事。具有了这样的“人生观”,整个干部队伍就会充满浩然正气,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铿锵有力。

  坚守“道德底线”,树立“一尘不染”的“价值观”。不管是坚守“法律底线”还是“政策底线”,都跟个人的道德修养密切相关。古人倡导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把“修身”列在了第一位。“修身”是个人行为,就是要培养自己良好的道德修养。唯其如此,才谈得上家庭建设,才谈得上为党和人民工作、奉献。所以,“修身齐家”的内涵,不外乎就是从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开始。守住了“道德底线”,就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政策方针,做人做事“不敢稍逾越”。这样,“价值观”的内涵就丰富起来了,“大我”的楷模形象更加凸显,“道德底线”就成为了拧紧“三观”总开关”的关键。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更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究竟是“为谁甜”,才能坚守“法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拧紧“三观”的总开关,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砥砺前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第一课,给广大青年干部扬起了理想的风帆,前面一定是诗和远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