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红色连环画为青少年开智启蒙

http://www.scol.com.cn(2021-9-6 9:0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书店举办的“峥嵘岁月 红色记忆”线上线下专题展览中,陆俨少1953年创作的抗战主题连环画《钢铁的意志》,为不少观众带来惊喜。这只是红色连环画再研究、再展览、再创作成果的一角。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美术界掀起集中创作、展示红色连环画的热潮,推出了一批红色连环画系列展览、丛书、新媒体产品等,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连环画“巴掌之间,别有天地”。红色连环画有助于引导青少年铭记党的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落实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就要注重用红色连环画为青少年开智启蒙。

  红色经典连环画经久不衰。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没有电视机、电脑和手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连环画是孩子们最早认识世界的“启蒙老师”。当时,我国很多著名画家、作家、美术作者、文学作者都投入到连环画的创作中,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红色连环画作品,如刘继卣的《鸡毛信》,顾炳鑫的《渡江侦察记》,丁斌曾、韩和平的《铁道游击队》等等。这些红色经典连环画对历史严格考究,对故事情节严密安排,对画面严格把控,蕴含着创作者无数的心血。红色连环画中的经典故事再现昔日血雨腥风的艰苦战斗岁月,呈现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和革命先驱的奋斗精神,让青少年读者深受教育。时光荏苒,经典不衰,这些经典的红色连环画构成几代人的儿时记忆,也成为今天的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重要载体。

  红色连环画新作层出不穷。阅读连环画不受时间长短的限制,很少受空间大小的影响,其特点非常适合青少年和儿童读者。近年来,出于推进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需要,在经典的滋养下,一批红色连环画新作涌现。不少作品从不同角度回顾党的历史,展现革命先辈的信仰,进一步拓宽红色连环画的历史时空;立足当地革命史,出版独具特色的地方党史读本。一些作品聚焦新时代、新风貌,表现社会发展新成就,让连环画更加贴近当代生活。有的作品通过描绘获得国家荣誉的先进人物,以榜样的力量鼓舞青少年;有的创作“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开一幅山乡巨变的时代画卷。无论是表现革命故事的精品,还是描摹先进人物的佳作,其中都蕴藏着创作者对百年伟业的真切感受。笔墨丹青之间,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红色连环画形式不断创新。现在,我们整个社会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的网络链接不受空间限制,不受地点限制,人们的阅读可以随时随地,互动浏览,从而使读者从时间、空间上得到解放。在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为实现连环画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不少出版社推出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漫画风格连环画等不同形式的作品,以适应更多年龄层特别是青少年读者的阅读需求。一些展览上,触屏数字连环画、“动起来”的连环画、立体打卡装置等交互作品,进一步丰富观众的看展体验。手机中,不少图书馆、纪念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上的今天”“红色故事绘”等专题,通过发布红色连环画作品,与读者一同追忆峥嵘岁月……借助新形式、新媒介,红色连环画以新面貌融入青少年的生活,丰富青少年的党史“课堂”,提升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笔一风华,一字一斟酌。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促生更多佳作,拓展传播方式,红色连环画将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养,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其成长成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