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战

http://www.scol.com.cn(2021-9-3 10:4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从1931年日本侵略者悍然策动九一八事变起,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浴血抗争14载,以巨大牺牲,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8月13日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日战争胜利日改定为9月3日,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是对历史的不忘,对和平的铭记,对抗日英烈的崇敬,更是对那场永不妥协的抗战的致敬!

  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战,须铭记伟大的抗战精神。1931—1945,14年前所未有的黑暗曾笼罩祖国山河,“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让中华民族遭受了巨大灾难。然而,帝国主义的凶狂却吓不住中国人民的坚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源,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值得永远继承和弘扬。

  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战,须铭记伟大的抗战军民。整整14年,全国60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沦陷,四万万同胞被欺凌压迫,侵华日军烧杀奸掠,无恶不作,生灵涂炭,莫此为甚。但“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在民族存亡之际,中国军民众志成城、共赴国难,“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14年浴血奋战,超3500万同胞伤亡。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抗战胜利了,但胜利来之不易,这是广大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用巨大的牺牲付出换来的。今天,国泰民安,但我们决不能忘记了为今天和平生活而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抗战军民和革命英烈。“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各种艰难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仍须像抗战时期那样,全国一心、众志成城,军民团结、英勇奋斗。

  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战,须铭记伟大的历史使命。76载,斗转星移,如今我们身处盛世繁华的中国,祖国的强大,早已让我们远离了欺凌和压迫,但14年被烧杀淫掠,3500万同胞鲜血的付出,我们岂能忘记?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面向未来、强国有我!我们必须铭记,今天的中国,正是抗战先烈所希冀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抗战先烈的夙愿。今天的我们,必须更自强、更担当,努力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才是对抗战先辈先烈最好的尊敬与告慰。

  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战!今天,让我们在回望历史中,永远缅怀那些为抗战胜利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吾辈应在铭记历史中自强不息,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