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做个木秀于林的年轻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21-9-3 9:3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发言掷地有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年轻干部赶上了木秀于林的好时代。

  年轻干部是党的未来,民族复兴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把年轻干部培养出来,把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用起来,已经成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如今经常可见“最年轻的省委书记”,“最年轻的县委书记”,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甚至有一大批“90后”年轻干部得到任用,走上重要工作岗位,为实现人民富裕、民族复兴注入了新鲜活力。

  “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然而,在“最年轻”干部得到重用的同时,也出现了“最年轻”的违规违纪违法干部。今年已有多名“90后”干部被查,有的甚至是“95后”,其中不少人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贪腐堕落,且涉案金额巨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年轻干部茁壮成长,木秀于林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塑造良好的成长氛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近年来,一大批年轻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作出了贡献,被评为“优秀”,受到组织表彰,有人不是“羡慕”,而是“嫉妒恨”,不仅嘴巴上“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而且行动上处心积虑“掐尖”,说他们是“会拍领导马屁”“走了狗屎运,换谁谁都行””,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被打击”“很受伤”。遏制“掐尖”之风,扫除年轻干部成长障碍,才能让年轻干部“小荷展露尖尖角”,木秀于林。

  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特别强调:“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从近年来曝光的年轻干部腐败案例看,管理宽、松、软也是滋生他们堕落的重要原因。因此,既要对年轻干部敢干、敢闯容错,也要对他们加强监督,及时扯袖提醒,让他们常三省吾身:红线有没有踩、防线有没有松、底线有没有坚守,确保他们不偏不倚不忘初心跟党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正处于拔节孕穗期,其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惟需“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方能木秀于林,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