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真知真行当好人民好公仆

http://www.scol.com.cn(2021-9-3 8:2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知之非艰,行之维艰。学贵在行,学贵在践,而不仅在于知。能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理论结合实践,折射的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政绩观。倘若“学归学、做归做”,知行脱节,言行不一,就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知要真知,行要真行。”党员干部要在实践过程中落实学习成效,学中干、干中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学用结合。要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还要在实践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切实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让人民群众感受党的理论的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古今中外的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对广大党员而言,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在“学”上深化拓展,在持续学、深入学、跟进学上下功夫,坚持把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基本标尺。

  宋代学者朱熹说过:“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学习不践行,学与不学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的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本领、实践出干部。要善于将一些大胆的构想和创新的思维放到实践中去检验,去其糟粕、去伪存真,以“试错”心理和包容心态创造性开展工作,在一次次的探索中印证想法、检验成效、兑现创新、总结经验,不断理清思路、校正航向、深学笃行,做到蹄疾步稳、追求卓越、臻于至善。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我们要把群众情怀视为最大的情怀,学会深入群众,想到群众“前头”、坐到群众“屋头”、干到群众“心头”。俯下身、弯下腰、沉下心,在实践中发扬“三牛”精神,成为站得稳、靠得住的人民好公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