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把48字“成才之道”悟于心、践于行

http://www.scol.com.cn(2021-9-3 8:1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为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发出了号召。广大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身体力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一心为公对党忠诚,始终做到信念坚定。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只有坚定信念跟党走,才能立志成才做栋梁。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生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在心中扎根,一生一世都能坚持为之奋斗。广大年轻干部要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学思悟践中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将自己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紧紧相连,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

  要一以贯之注重实际,始终做到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事求是”是中共中央党校的校训。“实事”就是客观事物,“是”就是规律性认识,“求”就是研究的过程。年轻干部要始终做到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追求实效,始终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始终做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调查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最佳途径。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调查要搞清楚“实事”,研究关键在“求是”。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真功夫,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不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科学决策能力。

  要一往无前勇于担当,始终做到善于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干事理念,培养“功成不必在我”和 “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明白“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成事逻辑,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不怕担风险,不怕担责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冲锋在前,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展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品质。

  要一如既往坚持原则,始终做到敢于斗争。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年轻干部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好人主义,是对原则的背离。要克服“好人主义”,就必须刚直不阿、坚持原则,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向“好人主义”亮剑。要敢于和善于同一切错误的言论、行动作坚决斗争,激浊扬清,抵制歪风,树立浩然正气。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免不了各种各样的斗争,因此要树立坚定的意志品质,通过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要一身正气严守规矩,始终做到不逾底线。严守规矩,是党性要求、纪律要求、道德要求。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当好纪律上的“守门员”,念好道德上的“紧箍咒”,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既要勤政又要廉政,既要干事又要干净,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要一刻不停勤学苦练,始终做到本领过硬。事业是干出来的,本领是练出来的。要想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就必须打牢理论功底,丰富知识储备,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年轻干部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加快补齐知识弱项、能力不足、素质短板。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一般缺少阅历和经验,因此要注重实践锻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在基层一线上积累经验,不断锤炼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金刚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