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把坚持原则作为检验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21-9-2 14:5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原则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根本。斯迈尔斯曾说:“一个没有原则和没有意志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舵和罗盘的船一般,他会随着风的变化而随时改变自己的方向。”在生活中,我们也常听人说,做人做事要有原则,而实际上这个原则就是做人做事的方向,这个原则就是法律、道德、公序良俗的底线。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无论是长辈、老师,还是领导,都时时处处叮嘱我们一定要讲原则,这正是因为原则在我们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讲原则,常人如此,作为服务为民的干部更应如此。党员干部不仅要讲做人做事原则,更要讲党性原则,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经得起风吹雨打。更要坚持政治原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更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做到深入调查研究,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坚持原则必须克服好人主义。做一个好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做一个好人,这没有任何质疑,但这里的好人绝不是放弃党性、不讲原则、不论是非、不愿负责、不敢担当,热衷于“一团和气”,习惯于八面玲珑,“好好先生”式的老好人。而老好人丧失的正是党员干部的原则立场,破坏的正是党的政治原则。”因此,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绝不能存在“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万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的现象,真正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干部都成为扶正祛邪的一面旗帜。

  坚持原则必须敢于斗争。讲原则是领导干部党性党风的重要体现,“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毛泽东同志说过“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作为党员干部,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也要在小事小节中讲原则,看到同志的缺点和不足,该批评的要批评,该红脸的要红脸,该流汗的要流汗,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面对身边的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不能听之任之、明哲保身。作为各级组织,既要从制度上筑牢坚持原则的防火墙,也要为坚持原则的党员干部撑腰,让坚持原则的人得到褒奖,不让“老好人”占先,让坚持原则之风尚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盛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