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锤炼干事担事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1-9-2 9:0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

  荀子有云:大者不能,小者不为,是弃国捐身之道也。必须深刻认识到,“为官不为”看似“什么坏事都没干”,实则影响极其恶劣,损害的是政府公信力,败坏的是党员干部形象,甚至危及改革发展大局。干事是领导干部最基本、最起码的职责所在,是为官从政之要,不干事肯定会误事;担事是每一个党员的成事之要,有多大担当才能成就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领导干部在干事中敢不敢作为,体现的是胆识、气魄,诠释的是责任、担当。干事担事既要有“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价值理念和“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服务意识,更要有“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的实干精神;既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献身品质,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

  以“想干”凝聚力量,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愿意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乐于吃苦、只争朝夕、敬业奉献,做到集中精力做事情、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敢干”展示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方能培育出“敢干事”的担当;以“会干”砥砺实干,始终紧盯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抓住制约质效的关键环节,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以钉钉子精神精耕细作、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会干事担事还要不出事,自己立得起,人民群众信得过,才能一路走得稳。牢牢守住干净这个底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廉洁奉公,不贪不占,做到不仁之举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清之行不干。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国尽忠、为人民谋福祉,既要内植为信念,更要外化为行动,既要做到“有所不为”的干净,更要做到“有所为”的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