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过度包装”从“容错”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21-9-30 9:4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52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0%的受访者感觉商品过度包装依然严重,88.9%的受访者认为是时候从国家层面根治这一问题了。同时,70.0%的受访者担心商品过度包装会增加消费者的支出,68.4%的受访者担心会加重对环境的污染。

  可能有人会以为,“过度包装”属电商物流兴起后的产物,实际上对此现象,古人也有发言权。战国时期《韩非子·外储说左上》便记载了一则故事:古时,楚国有一个卖珠宝的商人。他为了将珠宝高价卖出,便给珠宝打造了一个高档的盒子。结果买家付款后,留下了盒子,却把珠宝还给了商人。此则故事即是“买椟还珠”。

  关于商品交易,由古至今,中国人向来重内容,轻形式。即便处于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过度包装”也不会被大众所认可。超九成受访者反感这点,足以说明“过度包装”现象需要得到纠治。实际上,在讲究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的今天,“过度包装”意味着“过度浪费”,难融于主流价值观。

  必须认清,过度包装现象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例如,一些商家为了优化体验,凸显“仪式感”,即便细小的物件,也选用精致包装;例如,为了完全规避物流运输中的碰撞风险,物流企业往往选用多重包装,防范事后赔偿。站在电商商家与物流企业的角度,过度包装也会增加运营成本。过度包装现象被消费者所反感,也起源消费需求。

  所以,纠治过度包装乱象,我们得打造符合供应链各方需求的包装标准。选用绿色安全的包装材料,推广简易节约的包装方式,构建针对包装乱象的评价机制,并且在大批量的具体实验中不断优化标准。同时,建立以“纠治过度包装”为导向的公平容错机制。对于按标准包装运输,却出现快速轻微损坏的事件,给予有谅解意味的弹性的宽松的赔付空间。

  物流运输或供应链管理都讲究整体性,若想在包装上省力,就得在其他环节上发力。提升物流运输的安全系数,提升仓储管理的操作水平,提升末端配送的服务质量,只要确保其他环节安全无忧,包装焦虑势必会得到有效缓解。现代物流行业朝精益化方向发展,纠治过度包装现象,也属于一类发展方向。(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