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牙膏能杀幽门螺杆菌”坑了

http://www.scol.com.cn(2021-9-30 9:2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是幽门螺杆菌高感染国家,有数据显示成人感染率约为50%。记者调查发现,“抗幽牙膏”在网上销售火爆。在某大型购物网站输入“幽门螺杆菌牙膏”“抗幽牙膏”等关键词,会跳出五花八门的“抗幽牙膏”产品,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9月29日新华网)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幽门螺杆菌(感染)记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幽门螺杆菌生存于人体胃幽门部位,是最常见的细菌病原体之一。世界有多半人口受到过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而在有些国家几乎90%的人都感染过这种细菌。也就是说,幽门螺杆菌虽然很多人都被感染,但其生存在人的胃部,与口腔没有多大的关系。

  而牙膏主要用于清洁牙齿和口腔,不可能去清洁胃部,因而即使牙膏真的有“抗幽门螺旋杆菌”的功能,也不可能对人体中的幽门螺旋杆菌有治疗作用。再说,牙膏不是一种药物,而是归类为化妆品。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把牙膏等口腔护理用品纳入化妆品范畴进行监管。牙膏之所以被明确为化妆品,这是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的体现,对于牙膏的生产与销售,都将进一步提高门槛。化妆品的生产有着更为严格的管理,生产许可、卫生许可都必须要达标。在销售层面,化妆品也被要求必须注明所有的成分,同时不能夸大效用,尤其是“治疗牙周炎”、“修复口腔溃疡”、“预防牙龈萎缩”等宣传用语将被严格禁用。“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用“专治幽门螺旋杆菌,对口腔和胃内的幽门螺旋杆菌均有作用,一支就可见效”这样的虚假宣传,显然是被严格禁止的。

  牙膏不管是什么成分做成,都不属于药品,更不能替代药品,有病还需就医。但一些商家用“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之名,称其“专治幽门螺旋杆菌,一支就可见效”进行虚假宣传。这些产品大多宣称可抑制、预防甚至杀灭幽门螺杆菌,一些产品还打出了“对幽门螺杆菌有效灭杀99.85%”“根源灭幽门”“全家适用,无效可退”等宣传字眼。从而使很多人上当受骗。这显然触犯了我国的《广告法》《化妆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因此,对于这些不合法的“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必须责令其下架,不能让其继续热卖。

  有关部门必须对“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等进行严格地管制。只有宣传、市场管理、卫生、物价、公安及其他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力,才能戳穿“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这类“伪产品”骗局,不给“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出来糊弄人的机会。相关执法部门应对以“伪产品”欺骗消费者的不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取缔的要取缔,该列入“黑名单”的要列入“黑名单”,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买卖契约,做到诚信买卖。总之,别被“买支牙膏就能杀幽门螺杆菌”给坑了。(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