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街头“散发广告单”还需“综合施治”

http://www.scol.com.cn(2021-9-27 9:2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笔者经常看到有人在大街上散发广告宣传单,一边往路过行人手中“塞”,一边插在停在路边的自行车、电瓶车等交通工具上。不少人看都不看,就把这些广告宣传单随手扔在地上,广告宣传单满街飞。(9月27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一些广告散发人员在大街小巷散发的广告宣传单,不但量大,而且类别多,有培训机构的、有旅游服务的、有商品推销的、有美容美发的,等等。这些广告散发人员往往穿行于大街小巷的人流和车流中,见人就“给”,见车就“塞”。散发广告单成了不少城市街头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但据笔者观察,绝大多数市民接过广告单之后,往往是匆匆瞥一眼就随手扔进了垃圾箱,有的甚至干脆直接扔到地面上。每每看到一边是花费不菲价钱制成的广告单,一边是被市民扔入垃圾箱或扔于地面的广告单,笔者就不禁在想:如此散发广告单,真的既是一种浪费,又是一种公害。

  按理说,一些服务行业利用小广告单向市民宣传、推销产品的做法并没有错。但问题是一些广告单的散发者拿着大叠大叠的小广告单,不问青红皂白,不管三七二十一,见人就给,见车就塞,不但令人生厌,成了市民眼中的“公害”,而且也严重污染了城市的环境,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同时,这种滥发行为,也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

  也许有人会说,区区一张小广告单,对于普通人来说算不上什么,不过是稍有信息量的一张纸而已。但对于广告发布者来说,每发布一轮广告,包括印刷成本和人力成本在内,商家的投资都不菲。但收效如何呢?其回报之低恐怕也令人瞠目。据调查,每万张广告单能实现百分之十有效发放的,已属超水平回报。也就是说,商家费尽心机进行的广告单宣传,九成以上都是沦为废弃物,这白白浪费和损失了大量的自然和社会资源。

  因此,笔者认为,要遏制街头“散发广告单”行为,还需“综合施治”。首先,商家要创新宣传方式。无论从节约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收益,还是从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的角度而言,商家们都应摒弃随机散发广告单这种粗放型的经营手段。而应通过多了解市场,多了解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等办法,谋求宣传和经营模式的创新,以达到促销的目的和效果。这才是最大化的宣传和最有效地创利。其次,监管要介入整治。市场监管、城管等相关监管执法部门应加大对街头“散发广告单”不法行为的整治力度,该批评教育的要批评教育,该罚款的要罚款,该查处的要查处,绝不姑息迁就,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肆意“散发”,既误导市民,又影响市容市貌。其三,政府要开辟专用宣传栏。政府部门不妨在城市的一些街头地带开辟几个“专用宣传栏”,让那些有宣传需求的广告商也拥有一块广告宣传“专用地”,从而避免商家滥发、散发广告单现象的发生。

  当然,也希望广大市民在收到这样的小广告单时,切莫随手乱扔乱丢,要养成垃圾进桶的良好习惯,从而共同为我们城市的文明、整洁、美丽作出应有的贡献。(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