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的“懒工作”值得我们包容与追求

http://www.scol.com.cn(2021-9-20 16:1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Z世代,又被称为网络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显示,互联网吸纳了更多年轻人,仅3成95后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95后比85后更爱摸鱼。他们有着自己的职业追求,视频博主和菜品体验官是Z世代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扬子晚报》9月20日)

  可能在提倡“勤劳致富”的上一辈或上上一辈人眼中,“工作摸鱼”难以置信。不愿加班,Z世代似乎更“懒惰”与“任性”了。必须看到,过去,我们把工作与生活区分开;现在,Z世代把工作与生活结合在一起。他们选择喜欢的工作,关注工作中的体验。与其说是“摸鱼”,不如说是率性。且问,只要能把任务完成,“摸鱼”又何妨?

  前段时间,一则段子广为流传,有人总结了各世代的辞职理由:80后说,收入不高我就离职;90后说,领导骂我就离职;95后说,感觉不爽就离职;00后说:领导不听话就离职。诚然,段子言过其实,却也反映出时代往后,年轻人对筛选工作越来越“严格”。而讲究职场尊重与个人意志,不正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体面劳动”吗?

  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实现体面劳动”,公司与员工之间不应该局限于上下级的层级关系,从人格尊严上看是对等的。只有充分尊重Z世代的个人意愿,他们才会给用人单位带来最活跃的创造力。相反,一味地“轻视”“压榨”Z时代,最后往往是员工炒老板鱿鱼。

  在互联网相关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年轻人在家中就可以当“自己的老板”,为别人打工并非必需。而为自己打工,就得求新颖,求自在。无论是当视频博主、菜品体验官,亦或者电商主播、自律监督师,都是向往自由与新奇的表现。事实上,工作就应该给年轻人生活的乐趣,只有更热爱自己的工作,才会更热爱自己的生活。

  可以看到,奔驰在抗疫、抗洪、抗击外敌一线的年轻人中,有不少是Z世代的年轻人。接受相对优质教育的Z世代,有道德,也讲理,更勤奋。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他们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工作内容。他们热爱相对慵懒的工作节奏,但他们绝不是懒惰的一辈,他们乐于为值得付出汗水的事业,倾洒热血。

  社会当适应Z世代推动下的职场新生态。Z世代有强烈的民族荣誉感,有强烈的职场自信心,也有广阔的眼界与阅历。只要充分尊重年轻人,充分信任年轻人,给予他们充分的支持,鼓励他们向追逐梦想的道路前行,中国梦势必会在他们的手中得以实现。(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