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房产1元起拍,有法可依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scol.com.cn(2021-9-9 9:3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杭州两套建筑面积分别为196.75平方米和363.58平方米的房子,评估价均超过千万,将于10月8日拍卖,起拍价均为1元。记者9月7日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工作人员处获悉,1元起拍的房子为法拍房,房主涉及刑事案件,若实在无人参与竞价,则1元的价格也可成交。不过,从来没人以1元的价格买到过房子。(9月8日《北京青年报》)

  评估价均超过千万元的两套房子,起拍价均为1元,法拍房真能白捡个大便宜?这确实令人不敢相信。究竟是法院为吸引公众眼球,胡乱标个最低起拍价,还是有法可依?其实,千万房产1元起拍,目前仅局限于浙江省刑事案件中的执行物,有法可依不必大惊小怪,参与竞拍的人根据实际情况及自身经济能力竞价,或许还真能捡个大便宜。

  两套房子的主人汪某所控制的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13亿余元,其涉嫌犯罪被追逃。2019年年初,国际刑警组织对汪某发布红色通缉令,最终将其缉捕回国。两套房产均为杭州中院的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将于2021年10月8日10时至2021年10月9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一套建筑面积为363.58平方米,评估价1713.26万元;另一套建筑面积196.75平方米,评估价1753.17万元。这两套法拍房,起拍价均为1元。理论上说,如果真的没有竞争对手,仅有一人参拍的话,1元便能拍下价值超千万元的房产。想想都会令人激动,但仅仅是想想而已。现实中一般不可能出现这种极端的情形,但能够以大幅低于市场价拿下法拍房,还是有这种可能的,也算是捡了个大便宜。

  显然,千万房产1元起拍,吸引的关注量比较大,一般参与竞拍的人也多。这或许就是法院的策略,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将刑事案件中没收的资产通过拍卖尽快变现。然而,此举可能引发部分民众质疑:法拍房1元起拍,是否有法律依据,还是胡乱标价吸引公众眼球罢了?其实不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法规,结合法院执行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的《浙江省法院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规程》,其中第八条规定:“刑事涉案财物网络拍卖不限制竞买人数量,以拍定为原则,实行一元起拍、价高者得的竞价规则。”也就是说,1元起拍有法可依,但仅限于涉及刑事案件中的财物,而且目前地域也是仅仅局限于浙江省,在全国并没有完全施行。

  近年阿里拍卖平台处置刑事涉案财物的情况显示,上拍后,围观者、参与竞价者众多,溢价率高,且在1元拍卖前,宣传力度大,1元拍下的极端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因此,“门槛低”不等于没有风险,参与竞价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一时冲动,或在竞价过程中斗气比狠、不服输,最终以高于市场价或超出自身经济能力而拍下房产,一旦反悔就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需要支付违约金和赔偿相关损失。此外,为了规避和降低风险,竞买前还应当仔细阅读拍卖公告,了解意向房屋相关情况,如是否带有租赁关系、竞买者主体及其他权利和资格的限制等,在利弊权衡之后,再考虑是否参与竞价。(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