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需要“硬约束”

http://www.scol.com.cn(2021-9-1 10:0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1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明确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北青网9月1日)

  近年来,房租上涨过快问题屡屡受到百姓诟病,已成为青年人的难以承受之重。很多年轻人抱怨工资不涨,租房价格噌噌直涨。针对这种情况,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城市房租涨幅不得超过年租金的5%。显然,这是一个民生利好。然而这种良好的制度设计能否一以贯之,尚需制度、法律多重给力,不能仅仅发个文件就万事大吉。

  就笔者所知,目前很多租房户与业主之间没有规范的制式合同,多是口头约定或者双方同意后签个协议。如此,很难对房租价格进行有效管控。房价管理部门不能总是天天去社区做调查吧?一来人手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二来租房户与业主之间有一些默契,很难掌握实底。

  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需要“硬约束”,首先必须制定统一格式的定制合同,不能另立章程逃避检查。不按照规定签订合同的,一经发现坚决惩处,只有这样,才能掌握真实情况,从而实施监管。

  其次,要对租房业主进行不定期抽查,可借鉴体育比赛中“飞行药检”得做法,事先不通知,出其不意,来个突击检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姑息,不迁就,以儆效尤。

  再次,发动群众进行有效监督,保护租房户的合法权益。当前要注意一些业主“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签订“阴阳合同”,报给物价部门一个价格,私下里又一个价格,试图逃脱房价管理部门的监管。

  总之,遏制房租价格上涨过快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共同发力,任何的单打独斗都会无济于事。能否管控好租房价格,关乎民生福祉,直接考验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管理智慧和民生情怀。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需要“硬约束”,这个民生必答题一定要答好。(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