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不再“易考”文艺才能馨香

http://www.scol.com.cn(2021-9-27 14:1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严控校考范围和规模、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推进分类考试分类录取……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系列新规将给艺考带来哪些变化?对家长和考生们有何影响?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9月 26日《新华每日电讯》)

   “学习不好才去艺考”“三四百分就能上一本”……长期以来,由于高校对艺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相对较低,同时很多艺考生将大量精力投入专业课而忽视文化课的学习,使得一些人把艺考生和“易考生”等同起来,甚至部分家长和考生以此作为“升学捷径”,感觉学习成绩不行了才突击学习并报考相关专业。

  这次对艺术类招生考试,出台的“严格要求”,让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艺考”不再是简单地“易考”了,对文化成绩的要求提升了不少。意见明确提出了提高文化成绩要求。要求各省(区、市)在现有文化课成绩要求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最大的亮点是,艺术院校的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这样的“艺术考试”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艺术考试早就不该是升学的捷径。长期以来,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才去参加艺术考试,几乎成了进入高等学府的不二捷径。一些人看到了“艺术考试很容易”的现实,会想尽一切办法步入这个路径之上。当然,艺术考试,未来培养的是文艺人才,似乎这里的“艺术”才是最为重要的。可是,这些年的事实也再一次证明了“艺考”成为“易考”的问题十分突出。比如,唱唱歌、跳跳舞,文化成绩低劣,却能进入高等学府。而且其中还不断出现“艺考腐败”问题。最终导致的就是艺术事业的低端发展。一些人从艺术学校出来之后,成为了“闪耀新星”,却是“德不配位”的,创作的歌词病句连天,创作的作品导向错误,演戏只能靠“对口型”配音。甚至是出现了很多劣迹艺人,这些都与“艺考”变成了“易考”有关系。

  提升文艺事业的档次,需要提升艺考的门槛,这里必须强调的是文化成绩。艺人不能只是会跳舞、会唱歌、会演戏,还需要德艺双馨,还需要学富五车。没有到位的文化成绩,就不可能有文艺事业的真正繁荣和发展。那些能真正引发共鸣的文艺作品,哪一个不是有着丰厚的文化基础?艺术,是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并举的学科。任何一个方面是短板,都不会有真正的文艺繁荣。

  时代需要文艺的繁荣,文艺的繁荣需要更多的优秀艺人,而要成为优秀的艺人,成为永远的“星星”,就需要文化成绩成为基础的依托。没有文化的基础,艺人只不过是“没有灵魂的躯壳”,说白了就是个花瓶子而已,我们不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虚假文艺繁荣。(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