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小卖部影响生活,弥补学生内需要跟上

http://www.scol.com.cn(2021-9-27 10:1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民反映“在几乎全部学生内宿的高中关闭小卖部影响基本生活”的投诉,中共南宁市委办公室回复称,在学校没有小卖部的情况下,学校已根据学生日常需要,及时调整食堂相关工作安排,主动增加果屋、奶屋等服务项目,弥补学校小卖部停业后学生需求的空缺,以及完善文具、日常用品等商品的供应。(9月26日澎湃新闻)

  学生投诉影响基本生活,可以说是对关停校内小卖部的旧事重提。2021年6月7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第六章第二十五条要求“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饮料。不得对含糖饮料、调味面制品等零食进行广告宣传。”随即就冲上热搜。如今再议关停小卖部是否合理,仍有现实意义。

  无疑,关停校内小卖部对学生的生活来说确实会带来不便。如网友的留言所说,在几乎全部内宿的高中里,很多学生从家去学校用一两个小时都有可能,家长不方便送东西,学生缺了什么买东西也不方便,小卖部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学生固然要吃苦耐劳,勤奋学习,可是连基本的生活问题都解决不了,如何安心学习?关掉校内小卖部容易,但后遗症不容忽视。

  然而,仅仅因为不方便就要朝令夕改,选择重建小卖部吗?这是不现实的。我们不能因为个别学生反应不方便就背离当时的初衷。抛开学校内的各类超市、小卖部售卖的各种小食品让学生“一饱口福”的“回忆滤镜”,更要清楚地看到,这些小食品往往质量堪忧。即便没有政策要求,不少家长也反复抵制。再者,有些小卖部售卖的食品哪怕没有质量问题,可高价、高糖、高盐、高脂等问题也早就诟病已久。

  关停小卖部影响学生生活问题的关键不是恢复营业,而是如何跟进满足学生的内部需求。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充分发挥校内食堂的补给站作用。学校食堂的饭菜能否更加健康美味,菜谱能否经常更换,用料是不是该更加讲究?学校饭菜不仅管饱而且可口,是不是有利于改变小朋友买零食的习惯?这些相关的后续问题同样拷问着学校的管理智慧,做好源头治理才是关停校内小卖部的最好后手。(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