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飘香 家国情怀升腾

http://www.scol.com.cn(2021-9-21 10: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到中秋分外明,今天,十五月亮十五圆;人到佳节倍思亲,今朝,天上人间共婵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秋佳节飘香,赋能生活;家国情怀升腾,释放奋斗力量。

  传统文化飘香,我们幸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秋文化精彩纷呈。中秋节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丽载体,中秋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丽之花。从诗词歌赋到中秋民俗,与国同进,与时同行,精彩纷呈。古代,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今日,秋晚,电影、网络、自媒体,各种公益活动。中秋小长假,湖北省武汉园博园内月饼飘香,一群小朋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地做手工月饼;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广场举办中秋节游园会,诵诗词、学民俗、品月饼、赏节目,其乐融融;江西省博物馆为孩子们准备了别开生面的“飞天筑梦”主题活动;一大早,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先锋村的村民隆户英就开始忙活,临近中午,一个直径近30厘米的大月饼出锅;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在各项目工地开展“晒晒我的家乡菜”“猜灯谜温党史 庆中秋过佳节”等活动,来自天南地北的建设者们欢聚一堂;等等。天南海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们共享中秋幸福时刻。

  坚守奋斗飘香,我们崇敬。岁月静好,因为有人默默坚守;中秋美好,因为有人悄悄护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建文:又是一年中秋时!我赶紧给老师们打包了几盒家乡月饼,以表思念感恩之情;我们北极镇作为祖国最北的小镇,全镇边境线长达173公里,这个中秋节我们早就决定,镇里干部群众要和边防部队、消防救援站官兵一起联欢;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二中副校长、语文教师,河北保定学院毕业生岳刚:这是我在南木林过的第20个中秋节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1届毕业生郭祥祥:这是我在新疆过的第五个中秋节。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一线岗位坚守者、支边教师、边防战士,环卫工人,医院医生,值班编辑,等等,无数的坚守者用奋斗给我们托起花好月圆,中秋美好。坚守奋斗飘香,坚守者是家国情怀的最美大使,我们崇敬!

  科技创新飘香,我们昂扬!中华文明奔腾不息,中秋文化与时俱机会。北京时间20日晚,中国空间站的第二艘货运飞船——“天舟三号”与天和核心舱在太空精准对接,“太空之吻”再次亮相。“天和”“天舟”再次“太空团圆”,中国空间站迎“中秋特别礼物”;科创+艺术赏中秋今夜多台“秋晚”斗创新,《中秋奇妙游》——“文化+科技”创作方向的结果,央视总台中秋晚会——巧借“北斗七星”、未来感全景式舞台、虚实古今巧妙转换、东方卫视“中秋梦幻夜”——让李白“现身”、VR、反转空间变色、“穿越”对话;新的“太空出差三人组”即将搭乘神舟十三号飞船启航。在科技创新的沐浴中,中秋文化更加丰富多彩,传统感、科技感,时尚感,让人目不暇接。新征程路上,我们更加自信,昂扬。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秋高气爽,大地飘香。团圆方式在变迁,家国情怀永不变。这是中秋文化独特的味道,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中秋佳节飘香,飘香幸福生活,拼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劲头十足;家国情怀升腾,升腾奋斗力量,实现复兴伟业,我们信心百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