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化自律公约”贵在“敲打”和“通电”

http://www.scol.com.cn(2021-9-12 10:1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于9月10日组织会员体系中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共商自律措施。与会平台达成共识,为维护社会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建设,企业应将主管部门的管理要求转化为更具主动性的自我约束,共同发起《构建清朗网络文化生态自律公约》,携手共创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生态。(9月11日新京报)

  《构建清朗网络文化生态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包括积极与文娱企业联动配合,共同自律;反对“唯流量至上”; 拒绝为违法失德人员提供展示平台;加强对文娱领域相关账号、评论、弹幕的管理,对发布含有以下内容的账号予以限流、禁言、清理;完善网络平台公众投诉举报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协同。六款内容,款款指向当前网络文化病灶,尤其第四款,十分具体,对当前的网络文化怪相进行遏制。这部《自律公约》顺应时代要求,赋能网络文化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文化需求。

  《自律公约》变成网络文化的基本底线,不会一帆风顺,不会顺水推舟,必须经过“敲打”和“通电”。所谓敲打,就是要通过不断的普及教育疏导,让这部《自律公约》敲打到每个网络文化工作者的内心深处,让其习以为常,成为其工作的基本规则。这个敲打过程很重要,是保证《自律公约》落地生根,产生实效的关键。笔者建议,可采取两个敲打的方法,一是行业协会的人员下沉基层,进行教育普及,让每一个网络文化工作者牢记于心;二是加强监管,让每一次网络文化活动必须遵守规矩。这个敲打,必须敲打好人与活动,而且,要反复敲打下去。铁不炼不成钢,物不敲打不成品。反复敲打,网络文化底线才能成为网络文化强大根脉。

  《自律公约》就是行业底线,这条底线不能温情脉脉,必须给其通电,不能触碰,触碰必然要被电。行业协会要用好自己的力量,让这条底线的电力足,显示出来。一方面,用电力促进健康的网络文化茁壮繁荣;一方面用电力对那些畸形的网络文化斩草除根。笔者建议,行业协会制定网络文化黑名单制,对于触摸底线,失落底线的,坚决清除去网络文化市场,不让其在网络再有痴心妄想,发财美梦,包括直播带货。

  “网络文化自律公约”贵在“敲打”和“通电”,通过“敲打”让底线更粗壮;通过“通电”让底线更“威力”。唯如此,底线才能成为自觉,才能支撑起网络文化清朗一片天。 殷建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