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吃学生剩饭”这个秀应当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1-9-8 8:5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6日,一则“校长吃学生剩饭”的视频走红网络,记者联系到湖南永州市郡祁中学高中部老师了解情况。学校招生办的曾老师称,校长王立新9月2日发现学生们有浪费食物的情况,3日开始在食堂垃圾桶旁监督。如果学生饭盘里剩有较多的饭菜,校长会告诉学生不能浪费,如果学生吃不下,他会把里面的饭菜吃完。曾老师表示,校长这几天都在食堂监督,浪费的情况也有了明显改善。(9月7日《新京报》)

  学生在食堂浪费食物的情况比较常见,这名校长为了遏制学生浪费,连续多日在食堂垃圾桶旁监督,学生吃不了的剩饭剩菜,他也不嫌弃不卫生,帮学生吃完,可谓用心良苦。这种“言传身教”的做法,就是一堂“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教育课,尽管有作秀的成分,但收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这个秀应当点赞。

  学生食堂是浪费粮食的“重灾区”,虽然在墙上贴着“反对浪费”、倡导“光盘”等宣传标语或海报,但不少学生置若罔闻,认为自己花钱打的饭菜,不合胃口或其他原因吃不下,倒掉浪费属于个人处置的权利,他人不应当干预。确实,如果用强制干预手段来阻止学生浪费粮食,或许会产生一定的抵制情绪,实际效果往往也不佳。因此,只有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让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学生浪费粮食的现状。

  不可否认,校长吃学生剩饭,是刻意而为之,作秀的成分比较明显。但作为一校之长,能够放下身段和面子,像父母对待孩子一样,在现场提醒学生不要浪费粮食,还在垃圾桶旁大吃学生的剩饭,这种作秀还是需要一定勇气的。一方面,此举是对学生浪费粮食的现场监督,既是一种“无声的批评”,也是一堂反对浪费的教育课;另一方面,这名校长不摆架子、不打官腔,以平等的姿态“言传身教”,做出了一个节约粮食的示范,从情感上来说,比居高临下说教的效果要好很多,学生们也容易接受。这样的秀本身就是一种生动的教育方式,有何不可呢?

  校长吃学生剩饭,坚守几天下来,已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在食堂浪费粮食的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校长的良苦用心没有白费,这个秀无疑很值得。其实,学校对学生“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宣传和教育,应当坚持常态化,可以通过标语海报等宣传、课堂教育、教师“光盘”行动示范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培养学生增强“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意识,以节约粮食为荣、浪费粮食为耻,并逐渐形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这也是学校教育的应有之义。

  节约粮食,人人有责。学校还应当做好节约粮食的示范效应,使学校食堂垃圾桶里的剩饭剩菜越来越少,让“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成为校园的良好风气。(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