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无“礼”的教师节,做高尚的人民教师

http://www.scol.com.cn(2021-9-6 8:2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教育部门回应称,经调查,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属实,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学校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初二年级家委会沟通,感谢家长们对老师们的敬意和关爱,同时教育局明确要求学校教师不能接受家长的各种礼品,已通知学校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2021年09月05日澎湃新闻)。

  又是一年教师节。无论是学生,还是学生家长,都会不由自主地去考虑:该为教师送什么礼?礼尚往来,尊师重教是传统。教师是天下最光荣的职业,理应得到尊重。教师节给教师送点礼物,似乎是天经地义的,本身不应该受到非议。

  但是,近些年来,教师节给教师送礼,有庸俗化的表现。送什么礼、送多少礼,都成了家长的“负担”。有的送礼数额过大,有的非学生和家长自愿,有的甚至违反法律法规。“送礼”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学校的声誉和教师的良好形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教师的职业特殊。早在2014年7月,教育部就下发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针对少数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发文设立6条"红线"。要求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对违规违纪者,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按照规定,教师收受礼物,或者家长自愿送上小小的礼物,有可能给教师带来麻烦,最终害了教师。

  对于教师节是否应该送礼这个问题,有的家长表示支持,有的家长表示反对。曾经有机构对多个城市的教师做过调查显示:所有的教师均表示曾经收到过教师节的礼物,礼物的形式多样。92%的老师表示会退还比较奢侈的礼物,40%的老师会将卡片和鲜花放在办公室。其实,教师们也觉得收受一些礼物不合适,并且对规定存有戒心。

  尊师重教,是教师节设立的初衷。但是,“尊师重教”不一定非得用“送礼”的形式来表达。“尊”是一种发生在内心的情感。有些物质上的赠送,相反会伤害这种情感。如果家长和学生都是发自内心的尊重老师,在平时给老师多一些理解和支持,让老师觉得自己工作的价值,并且让他们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本身就是最好的尊重。

  教师节又要到了,希望老师们、家长们不再为“送礼”而纠结了。维持一个“亲”、“清”的师生关系,既是教师这个职业的要求,也是国家政策规定的要求,更是社会的呼声。过上一个无“礼”的教师节,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家长省心,教师省心,也对净化社会风气做出一份努力。(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