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裹挟送礼”的动因值得关注

http://www.scol.com.cn(2021-9-6 8:2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学校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初二年级家委会沟通,感谢家长们对老师们的敬意和关爱,同时教育局明确要求学校教师不能接受家长的各种礼品,已通知学校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澎湃新闻9月5日)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深圳市光明区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家长集资为教师节购买礼品。当地教育部门回应称,家长集资属于家委会自主行为,教育局已经明确要求学校退还家长集资款。

  教师节来临,家委会发出倡议,要求家长进行集资在教师节进行“慰问”,教育部门闻之后责令学校进行退还,反映了一种闻过即改的实事求是态度。然而,家委会裹挟家长集资的动因值得关注。家委会也好,家长也好,他们是心甘情愿“掏腰包”吗?事情恐怕没有这样简单。显然,这属于典型的强人所难的“道德绑架”。长期以来,教师节渐渐流行着一种“潜规则”,每每教师节来临之际,家长们总要“意思”一下,尽管个人极不情愿,也要打肿脸充胖子,教师节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师劫”。

  教师节来临,家长缘何热衷于“送礼”?其背后的动因值得关注。当下社会语境下,有些教师“看礼下菜碟”,谁的家长给的礼多,谁的孩子就会受到格外照顾,而那些没有“意思”家的孩子则被另眼相待,这种“势利眼”不但有悖于教育初衷,更是对师德的亵渎。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传播知识的场所,应当成为学高德为范的道德高地,而不能被铜臭气所熏染。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起着一种示范作用,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为教师只有以良好的道德约束自己,才能清风正,校风纯,以良好的道德示人,反之,唯利是图盛行,所培养的学生就会成为逐利之辈。

  教师节成为“教师劫”,教师节家委会裹挟家长集资送礼的动因值得关注,值得全社会反思——整肃校风校纪已是刻不容缓。(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