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按住房面积接收学生也是一种权力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21-9-4 9:1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已经是中小学生的开学季,但山东省菏泽市经济开发区的多位家长正在为孩子的入学问题发愁。居住在菏泽市中达广场、融邦中山苑等多个小区的业主称,他们小区对应的学区为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但在今年8月网上报名时,校方以他们的房产“套内面积不足60平”为由拒绝了他们的入学申请。就“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入学要求房产套内面积不低于60平”一事,菏泽市教育局表示,该学校是自主招生,招生条件是由学校确定的。(澎湃新闻9月3日)

  眼下正值开学季,孩子走出幼儿园开始上小学。然而,居住在菏泽市中达广场、融邦中山苑等多个小区的业主称,他们小区对应的学区为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但在今年8月网上报名时,校方以他们的房产“套内面积不足60平”为由拒绝了他们的入学申请。面对群众质疑,校方给出的解释是,这个第一实验小学属于自主招生,招生条件由学校自己定。看罢这一消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学校这种“嫌贫爱富”也是一种权力任性,必须依法进行规制。

  我国教育历来推崇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就是说,所有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是不分家庭背景和家庭出身的。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所有儿童能够接受义务教育在一些地方早已经走调变形,演变成一种权力寻租和利益博弈。有权有势家庭的孩子尽可以上好的学校,而那些无权无钱家庭人家的孩子则只能“望校兴叹”。试想,如此社会语境下,教育公平从何谈起?这样做已经背离了平民教育的初衷,偏离了教育方向。

  这些年教育乱象引发了人民群众的不满,一些学校不是把心思用在如何提高教育质量上,而是热衷于一些歪门邪道,做出一些有悖情理与法理的事情来,令人不齿。比如有的学校要求学生登记时要把家长职务写清楚,此举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所谓的“方便”,说白了也就是权力寻租,看人下菜碟。家长手握大权有用的学生受到照顾,而那些家庭背景一般的学生则被另眼相待。这样做明显有悖教育公平。眼下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又按照房屋面积接收学生,不足60平方米的拒绝入学。试问,如此“嫌贫爱富”,教育还有公平可言吗?学校是教书育人、传播知识的地方,不是官场大比拼,不是富人的天堂,学校嫌贫爱富糟蹋社会品质。

  眼下秋季开学已经开始,希望各地学校认真举一反三,检点自己的行为,看看有无违背教育公平,侵害学生和家长权益的事情,少些不平等规定,多些民生情怀和民生福祉,学生接受义务是应有的社会遵循,不能让歧视教育成为社会常态,必须依法进行规制。(李红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