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减负不背包”是个好倡议

http://www.scol.com.cn(2021-9-3 8:4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开学,杭州市九莲小学向全体家长和学生发出“减负不背包”倡议书,提倡学生放学后将课本统一放在本班自己座位的抽屉里,上下学不背书包;在校完成书面作业,放学后在家多安排体育锻炼、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9月2日澎湃新闻)

  国家“双减”政策实施后,如何落实取得实效,教育部门及学校应当有所作为。杭州市九莲小学向全体家长和学生发出“减负不背包”倡议书,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一次有益实践,能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笔者认为,小学生“减负不背包”是个好倡议,“减负”就应从“不背书包”开始,此举值得各地小学借鉴。

  小学生年龄尚小,还是天真烂漫的孩子,上下学背书包,不仅是身体上的负担,更能直观反映出学业的负担。如小学高年级学生的书包里,一般包括每天要用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等教材,以及各科教辅书、作业本等,就有一二十本之多,再加上一些文具,其重量可想而知。书包的重量,就是学业的负担。每天上下学背着沉重的书包,对正在发育成长的孩子们的健康非常不利。医学专家指出,从医学角度看,书包重量最好控制在学生体重的10%-15%范围内。如果背负过重、过长时间书包,有可能损害孩子的骨骼发育,甚至会患上腰肌劳损等疾病。因此,为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学校发出“减负不背包”的倡议,让孩子们“甩手”轻松上下学,首先确确实实减轻了身体上的负担。

  根据杭州《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尽量减少书面作业量,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推行放学后托管“5+2”模式,即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教师指导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也就是说,在课后服务的托管时间内,学生完全可以将当天的作业“清零”,一方面,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不再需要再背着书包回家做作业;另一方面,也引导教师布置合理的作业,把作业量控制在课后服务可以完成的范围之内,这样,学生的作业负担必然减轻。

  小学生“减负不背包”倡议,就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措施和实践。此举也等于给广大家长们松了绑,没有了在家辅导孩子做作业的压力,自然也不需要检查孩子的作业了。对此,相信大多数家长都会举双手赞成。当然,“减负不背包”是倡议,而不是“一刀切”规定,如果学生因特殊原因未能在校完成作业,还是可以背书包回家。此外,放学后多安排孩子在家开展体育锻炼、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活动,也相应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这种做法也与国家大力推进和倡导的素质教育相契合,值得大胆探索和尝试。

  笔者认为,落实“双减”政策,要让教育回归本位,期待早日用现代素质教育代替应试教育,把孩子们有形的、无形的压力和负担统统减下来,通过家校和社会多方共同努力,让孩子们在愉快、宽松的环境中学习和健康成长。 (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