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父母要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http://www.scol.com.cn(2021-9-1 8:2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全国各地的各类学校陆续开学,教育部门和学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开校工作作了精心准备。与此同时,“终于把‘神兽’关进学校了”“再不开学我都要疯了”“孩子上学了,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等言论在网上网下不绝于耳,既有调侃之义,也有“嫌弃”之音。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种身份是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的,即使因为开学需要短暂的分离,但教育责任是永远无法分离的。相反,因为与孩子有了或长或短的分离,教育责任还应更重大,缺席的家庭教育课程还必须挤时间补上,比如:与老师、同学的相处之道;学校生活的安排与心态的自我调节;个人着装和生活用品的购置、保管、使用、清洗等等。家庭教育的课程很多,也很繁杂,虽然无需面面俱到,但基本的原则和方法还是需要家长精心指导。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两翼,既单独成章,又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少数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万事大吉了,也有少数家长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与自己无关。在家庭教育中,部分家长无法真正处理好宠爱与溺爱的关系,他们在给孩子优越物质条件的同时,忽略了孩子思想品质的培养,从而让孩子养成了骄横跋扈心理,时时处处以自我为中心,“老子天下第一”,这样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迟早会为错误的教育方式付出代价。

  刚刚过去的暑假,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教育“减负”政策,很多家长都拍手称快,但也有少部分家长心情比较复杂。比如,教育部宣布“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后,少数家长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留言,“不考试了,怎么知道孩子的学习效果?”“孩子没作业了、不考试了,还不把孩子废了啊?”“娃娃耍得开心一点,少点负担,家长是乐意的,只是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大环境中,从小不训练本领,到时怎么过‘高考’独木桥啊?”家长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这种心情既有对教育的焦虑,也有对自家孩子的不自信。

  与学校教育不同的是,家庭教育没有统一的教材与模版,每一个家庭都是独一无二的。众多的事实证明,家庭教育成效,取决于父母对教育的认知,平时的教育方式方法以及整个家庭氛围。在国家“双减”大政策背景下,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正在对校外辅导机构和线上远程教育机构进行大力整顿,把孩子往培训机构“一送了之”的时代将不复存在,需要家长承担起更多的教育责任。

  不管时代怎么发展,岁月怎么变迁,家庭永远是孩子最温馨的港湾,父母永远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教育方面,虽然方式方法有千万种,孩子成材的道路有万千条,但有一条相同的底线必须共同遵守,那就是必须让孩子先成人,再成材。家长在尽量为孩子创造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思想品质。如果孩子连最基本的做人规矩都不懂,这样的人迟早会被社会淘汰,更不可能成为未来的希望。(杨维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