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方终极难题:一张海报5个“主演”

http://www.scol.com.cn(2021-9-23 9:1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一诺
作者:王一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即将上映的抗美援朝题材影片《长津湖》正在预热中。而引起大家注意的是,在制作方发布的海报上出现了5种“主演”——“领衔主演”“特别主演”“主演”“特邀主演”“友情主演”,一众“主演”让观众们看得眼花缭乱。而且,除此之外,还有“特别出演”和“友情出演”。这一连串的名词着实考验人们的阅读理解能力了。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而在如此严肃题材的电影背后,竟然还打着演员们的“番位”之战。制片方如同一个“端水艺术家”,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各个演员之间的微妙关系。幕前,是英雄们为国为民;幕后,是明星们为名为利。如此讽刺的对比,不禁让人们哑然失笑。

  近年来,“番位”之争屡见不鲜。比如《青簪行》等电视剧轰轰烈烈的男女主角“撕番”大战。一系列“怪象”让制片方头疼不已,也让观众们莫名其妙。

  在这种过度的“番位”之争中,一些演员与其粉丝过度地注重C位,让本来把焦点放在演员的表演能力、作品的质量等方面的受众们失了焦。整个过程给人一种作品被资本、流量裹挟之感,这一切乱象,如同一个个毒瘤,危害着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

  其实,观众们真正关注的不是演员表排名的先后,不是哪位演员的“腕儿”更大,而是演员对作品的诠释,制片方对作品的负责。君不见,《霸王别姬》中扮演小豆子妈妈的演员蒋雯丽,仅仅几分钟的出场却让人印象深刻;葛优在《半生缘》中甘当配角……这些演员用精湛用心的演绎告诉人们没有小角色,只有差演员。

  因此,希望当今的演员们不要再拘泥于排名的先后,署名的大小,而是把焦点放在自身的演技与作品上。而编剧、制片方也应各司其职,遵守契约精神,把关注点放到作品本身上来,而不是设计一些花里胡哨的“文字游戏”来故弄玄虚。(王一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