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叹“全运太难”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21-9-18 9:1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关育兵
作者:关育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虽然以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但东京奥运冠军侯志慧在赛后感叹,全运会比奥运会更难——她在全运会上的总成绩超过东京奥运会4公斤,超过由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213公斤),然而她却只是以1公斤的微弱优势获胜;而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202公斤的成绩,放在本届全运会上只能与第四名持平。(9月16日中新社)

  感受到“全运会太难”的显然不止侯志慧一人。在射击赛场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东京奥运冠军组合庞伟/姜冉馨爆冷止步资格赛,里约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张梦雪和其山东队队友张博文获得冠军。与侯志慧的感叹一样,夺冠后的张梦雪同样认为全运会难打,称在全运会拿到冠军难度很大,“我觉得还是让我回去打奥运会吧”。

  尽管感叹太难,侯志慧和张梦雪还是夺冠。然而,在女子55公斤级决赛中,赛前被视为夺冠热门的东京奥运银牌得主廖秋云却状态不佳,无缘奖牌,22岁的四川选手苏婷婷获得冠军。廖秋云无缘奖牌,固然与状态不佳有关,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我国是高手云集,谁能出圈,除了实力,状态与运气同样不可小觑。同样,侯志慧感叹夺冠难,亦是如此。张梦雪的比赛,更是冠军与冠军之间的对决。

  奥运冠军感叹“全运太难”是好事,他首先表明,全运会是高质量的,其赛事是精彩的。其中的一些项目,其精彩程度甚至超过奥运会。这样的高质量和精彩,必将让全运会吸引更多观众,甚至引发世界体坛的侧目:中国的赛事水平,就是世界的水平;关注并借鉴中国赛事中的运动员水平,就能在世界赛事中迅速成长。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

  奥运冠军感叹“全运太难”是好事,他也直接显示了我国在竞技体育上的强大实力。自许海峰射落奥运首金以来,我国在奥运这个国际大赛场上的成绩,虽有波动,但总体却是向上的。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我国代表团共获得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双双位居第二,追平在伦敦奥运会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不仅如此,体操、羽毛球、乒乓球、举重、射击等一支支天团、梦之队,已经赢得了世界的广泛关注。我国体育事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事实上,奥运夺冠易,全运夺冠难的现象早已有之。在男单羽毛球半决赛中,里约奥运冠军、东京奥运银牌得主谌龙不敌国家队队友石宇奇无缘决赛,这是谌龙的第五届全运会,遗憾的是他从未染指过全运会男单金牌。对于国乒来说,难的并不是在奥运上夺冠,而是如何在选拔赛中胜出——这早已不是秘密。

  “全运太难”是好事,当越来越多的奥运冠军这样感叹的时候,我国的竞技水平必将更高,我们在奥运赛场上的成绩必将更好!(关育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