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老师”遭封号警示网红必须守住“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1-9-4 8:4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迷人的郭老师6”作为公众人物,更多时候是以张牙舞爪的夸张表情和低俗奇怪的言语方式博取他人关注。在被抖音永久封禁后,“@迷人的郭老师6”在微博发文艾特抖音:给我解释一下,我很无辜。并晒出被抖音永久封禁截图,截图内容显示被封禁原因是:不符合社区规范。随后,网红“郭老师”的微博账号也被封禁了。(9月3日中国新闻网)

  “@迷人的郭老师6”在抖音上是一名拥有700W粉丝的大网红,影响力巨大。按理说,网红“郭老师”应该珍惜自己的“羽毛”,在网络平台拍段子或直播,严格遵守道德和法律等规范。然而,“郭老师”为博取他人关注,以夸张表情和低俗奇怪的言语方式搞怪,却没有守住自己的“底线”,其账号被抖音永久封禁,彻底凉凉了,纯属自作自受。此事件警示网红和主播们,网络行为必须守住“底线”,否则,最终的结局同样是凉凉。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网络主播成了新兴职业和热门话题。“郭老师”红于2019年末,因吃播视屏“猕hotel”小有名气。许多网红都是昙花一现,火几天就被网友遗忘,而“郭老师”却从2019年至2021年一直都很火。她长相不佳,身材也不好,但却深受网友喜爱,积累了700W粉丝。喜欢她的人,称呼她为郭老师,认为她洒脱、不羁、不畏惧世俗眼光,能给人们带来欢笑和快乐。而不喜欢她的人,则认为她疯言疯语,哗众取宠,为了红没有底线,装疯卖傻带坏网友。如果一些低俗奇怪的网络言行,并没有违背公序良俗和触碰道德“底线”,也在法律容许范围内,又能给广大网友带来欢乐,当然无可厚非。但是,“郭老师”显然越玩越过火了,以致突破“底线”被永久封禁。

  “郭老师”并非个案,在网络直播平台快速发展的同时,类似自导自演、低俗夸张、恶意炒作的现象,频频在直播平台出现,造成比较恶劣社会影响。近日,一段男子直播“吃鞭炮”的视频(目前该视频已下架)在网络流传,引起网友热议,视频中男子将点燃的鞭炮放在嘴里爆燃。这种危险动作,一旦有人模仿,后果将不堪设想。对此,“抖音黑板报”官方头条号发布关于封禁“纯属虚构”的公告。公告显示,经核查,该账号存在以自残自虐行为博取流量的问题,根据平台规范,抖音安全中心永久封禁用户“纯属虚构”账号。

  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一些网红和主播低俗夸张、恶意炒作的行为,尽管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但往往违背了公序良俗,毫无道德“底线”可言,也会间接造成一些不良后果。如此现象如果不加以遏制,或形成恶性循环,整个网络直播平台将“乌烟瘴气”。抖音主动作为,履行必要的审查责任和义务,不遗余力持续打击此类恶意博取流量关注的不良行为,让“郭老师”们彻底凉凉,一夜之间失去数以万计的粉丝。“郭老师”事件教训深刻,警示网红和主播们一定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底线”,才不致于重蹈覆辙。

  网络空间是公共场所,不是“任性”的自留地。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应当像抖音一样,采取措施严禁各类为博取流量,恶意危及个人或他人生命等不良行为。同时,提醒广大网友也要增强自我防范和安全意识,不要盲目进行效仿。总之,要多措并举,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直播环境。(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