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离任,中国女排精神不倒

http://www.scol.com.cn(2021-9-3 9:4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人民资讯报道,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日前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已经离任。她说:“今天,是我离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第一天。” 离任后的第一站,郎平来到苏州,为一年前因病去世的母亲扫墓。在去年疫情期间,中国女排封闭训练,郎平的母亲病重住院,郎平说:“我没有机会很好的陪伴她”。最后一次见到母亲时,母亲对郎平说:“走吧,回去吃饭休息,明天还要训练……”。为了国家,郎平舍小家顾大家,她的爱国情愫让人为之动容。

  郎平,一个新时代的杰出女性,她对中国女排乃至世界排球的贡献有目共睹。2013年郎平临危受命,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8年来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先后夺得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然而,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却遭遇了“滑铁卢”——奥运会小组赛3负2 胜,没有小组出线,无缘决赛,创下了中国女排近年来最差战绩。

  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失利原是多方面的,有球员老化年轻力量不足跟不上的问题,有主力球员如朱婷、颜妮因伤病困扰不能正常发挥问题,当然也有主教练郎平临场指挥失当的问题。作为主教练郎平已经尽力了,我们应该以一种理性和宽容的态度来对待她,不能对她过于苛责,毕竟她也不愿意让女排毁在自己手里。

  1981年11月6日——16日日本东京和其他城市举办了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来自巴西、保加利亚、中国、古巴、韩国、前苏联、美国以及日本共8支球队争夺本届世界杯。在本届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先后以3;0战胜了巴西、前苏联、韩国、保加利亚、古巴,最后以3;2分别战胜了美国和日本队,以七战全胜的战绩荣获冠军,第一次登上世界杯的领奖台。在这届世界杯上袁伟民获最佳教练称号,孙晋芳获最佳二传手称号,郎平则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中国女排首次夺冠,作为主攻手的郎平功不可没,她的大力扣杀势不可挡,中国女排夺冠从此诞生了中国女排精神,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

  几十年来,中国女排精神一直成为国人的骄傲,成为顽强拼搏的代名词。然而,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中国女排亦不例外。中国女排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这也反映了排球运动的规律。日本队、美国队、前苏联、古巴队、巴西队都曾经辉煌过,但是也都遭遇了衰败的厄运,比如2020东京奥运会古巴队未获参赛权。2013年中国队处在低谷期,此时郎平走马上任,经过3年多的卧薪尝胆,刻苦训练,在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上最后战胜巴西队夺得冠军,人们终于看到了老女排精神的回归。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先后战胜各路强队,一举夺得冠军。然而,在今年5月25日——6月25日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女子排球联赛中,前期派出国家二队参赛,成绩差强人意,后来一队队员加盟,扭转了颓势取得了七连胜,但是前面欠账太多,为时已晚,未能进入总决赛。

  郎平离任,中国女排精神不倒。中国女排精神是几代人艰苦努力的结果,现在郎平虽然离任,人们衷心希望中国女排锻造出的精神继续产生持久的影响力,新一代女排队员继承和发扬老女排顽强拼搏精神,团结一致,刻苦训练,应对各种困难挑战。郎平离任,我们有千般不舍,但是人们应该看到,如今的郎平已经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一个60多岁的人理应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回归家庭,享受天伦之乐。

  郎平离任,中国女排精神不倒,姑娘们加油!人们期待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人们期待着中国女排再创辉煌!(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