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适老化”也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21-9-25 8:4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丰台区宋庄路平房区住着上百户居民,其中有不少老年人。近日,本报接到一些老人打来电话反映,平房区的公厕虽说不少,但是他们用着不太方便。年近80岁的李阿姨说,每到如厕高峰,老人们就十分犯难。“有扶手的坐便得排队,普通厕位我们要么蹲不下,要么起不来。其实就缺一个扶手。”(9月24日《北京晚报》)

  无独有偶。近日,一位年已七旬的老大爷在一家公厕如厕时,由于蹲得时间较久,结果由于该公厕的蹲坑旁没有扶手,起身时不慎栽倒在地,不但很是尴尬,而且还摔破了手,造成轻微的骨折。这位老大爷说,如果公厕在设计时能多考虑方便老人如厕,增加一些扶手,就能避免这样的“尴尬”了。

  眼下,在各地城市里,公厕随处可见,就是在一些农村里,也建有不少的公厕。这些公厕里,不但设施齐全,卫生干净,而且还配有厕纸。可以说,这些公厕的条件都很不错。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许多公厕在蹲位的设计上往往没有“适老化”,缺少“老人视角”,有的蹲位的隔板上没有安装扶手,有的整个公厕里全是“清一色”地蹲坑,没有坐便器。因此,不少老年人如厕时往往遭遇“蹲下难”“起身难”的“两难境地”。

  因此,笔者以为,公厕也需“适老化”,“公厕设计”应有“老人视角”。相关部门在公厕的设计过程中,既要考虑公厕的美观度、公共设施,包括厕纸等,又要考虑老年人,不妨增设几个老年人的专用蹲位,比如设一两个坐便器,或在蹲位的隔板上安装几个扶手,等等。这样做虽然有些麻烦,但这对于许多老年人而言,却是一种方便,更是一种安全。同时,也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关爱。

  其实,公厕“适老化”看似小事一桩,但如果能想老年人之所想,多一些“老人视角”,那么,老年人如厕就不会时常遭遇蹲下难、起身难的“两难”境地。如此,老年人也就不再“怕”去公厕如厕了。(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