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许小广告算计“民警提示”

http://www.scol.com.cn(2021-9-25 7:4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些和社区民警提示印刷在一张宣传板上的广告,能相信吗?”家住北京丰台区宋家庄附近的居民们常常能在楼道里看见这样的民警提示板,上方印着管辖该社区的民警照片及防骗提示,下方同时印着各式各样的广告。居民们对此感到困惑,是谁擅作主张把广告和民警信息印在了一张提示板上?(9月24日《北京日报》)

  有民警照片,有防骗提示,这是百姓心中“标配”的“民警提示”,自然让老百姓信任,许多人会仔细“阅读”,且牢记在心,没想到的是,“民警提示”居然和小广告联系在一起,这还能信吗?

  在老百姓心目中,“民警提示”是很严肃的事,也是极具权威性的事,不可能与“小广告”联系在一起。与小广告沾边,肯定是假的。不仅无法防骗,还有可能上当受骗。事实也基本上是如此。比如,与提示语印在同一张纸上的还有两则广告,一则是房屋租售中心,另一则是家政保姆保洁。房屋租售中心广告中赫然写着:“有拆迁协议,有无房本均可交易。”记者咨询律师得知,只有拆迁协议的房屋并不能过户。如果信了,会后悔一辈子。

  与“民警提示”印在一起的广告从何而来?小广告为何会算计“民警提示”?他们的动机很明显:一来迷惑物业,不被清理掉,二来迷惑居民,和民警提示印在一起博得信任。一般情况下,和“民警提示”一起的广告会让人不由地相信。可“民警提示”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很高,就像是保护神,怎么也不太可能会和小广告联系在一起。

  无良商人做小广告,打起“民警提示”的主意,这有违法的嫌疑。《警察法》第三十六条:“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证件为人民警察专用,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持有和使用。”这种广告不仅误导消费者,而且严重违反法律,相关部门应该深入调查,追查到底,对发布者依法严厉处罚。否则,老百姓一旦上当受骗,警察的形象会受到损害,以后也让老百姓对“民警提示”起怀疑态度,不知道该不该相信。“民警提示”究竟有没有与广告联系在一起?据了解,只有一次,仅张贴过印有开锁公司联系方式的民警提示。为了让居民找到正规备案过的开锁公司。民警的做法自然没错,但却容易造成混淆。老百姓不清楚,究竟哪个广告是假的,哪个广告是真的。因此,即便是真的广告也应该采取另外的方式处理,不要以广告的形式出现在“民警提示”上。这样让老百姓形成思维定势,“民警提示”是不可能和小广告联在一起,一旦发现就是假的,就应该举报。

  “民警提示”容不得半点玷污,需要用法律去守护,需要用信任去换取。“民警提示”是老百姓最可信赖的,我们都有义务去维护“民警提示”的权威性。(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