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竖起的中指抹黑了文明出游

http://www.scol.com.cn(2021-9-24 10:0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图
作者:徐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之际,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开园迎客,一名游客在影城中变形金刚基地游玩,对着动漫人员竖中指嬉笑的行为导致 “威震天发飙”的视频在网络引起热议。事后,工作人员称威震天说的“肮脏的人类”是为了符合人物设定,无贬低之意,并表示目前景区没有规定游客不能对动漫人物有不雅行为,也不会拉入黑名单。

  在抗疫形势好转的当下,节假日旅游出行对于人们放松心情、提振士气、刺激经济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不文明出游、低素质出行的行为也屡见不鲜,因此提高公民素质、提倡文明旅游迫在眉睫,切莫让“北京环球影城事件”中竖起的中指破坏了游览心情,抹黑了文明出游。

  或因情节需要,或因搞笑成分,“竖中指”行为在文学或影视作品中无可厚非。可当这种行为出现在公众场合,尤其是旅游景点,就有些不合时宜了。“北京环球影城事件”中的男游客也许本就是无心之举,但这种不恰当的行为确实给周围的游客造成了不舒服的游览观感,甚至生出厌恶情绪和心理。因此,作为游客,要提高意识,保持自觉,时刻谨记管住自己的双手,“乱写乱画”不可为,“中指小指”不可取,“大喊大叫”不可行,以实际行动做好文明出行,保护旅游资源,传承文化价值,体现中国担当,形成人人自觉的良好社会风尚。

  “威震天”的动漫用变音回应“你这个手势太不礼貌了,你的爸爸妈妈没教过你吗?愚蠢的家伙,肮脏的人类。下去,我不想跟他照相”虽说是由后台工作人员操控,符合动漫人物设定,并无贬低之意,但彼时也多有不妥。“威震天”的台词多是电影情节设定,在影视作品中合情合理,可对着游客说“你的爸爸妈妈没教过你吗?愚蠢的家伙,肮脏的人类”确有不尊重、侮辱的成分在其中,严重的话还有可能造成中伤或者诽谤他人。因此,旅游园区要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对于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可以善意提醒、正面引导、及时制止,切不可“以暴制暴”,以免“遗患无穷”。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国人的素质也势必要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而出游旅行恰能很好地体现国人素质和精神风貌。政府部门要加强宣传,让文明出游深入人心;旅游景区要做好引导,做好游客提醒和管理;游客要提高认识,自觉践行文明礼让行为。社会各界应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众智一心,每个人都要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推动者,为营造良好和谐的旅游环境贡献力量。(徐图)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