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闯红灯出车祸:法律处罚难到位,道德责罚不能少

http://www.scol.com.cn(2021-9-24 9:5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西萍乡,两位老人闯红灯过马路,正常直行的摩托车紧急刹车避让时摔倒。监控显示,两位老人停留几秒后离开。路人帮忙拨打120后,驾驶人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警方认定,摩托车驾驶员负事故主要责任,两位老人闯红灯承担次要责任,分别向死者家属赔偿10万元(2021年9月23日上游新闻)。

  因为两个老人闯红灯,摩托车驾驶员避让摔倒死亡。对于交警的事故认定,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认为两位老人所负的责任太轻。但是,警方必须依法行事。作为摩托车驾驶员,毕竟也存在严重的违章行为:“超速,且未在最右侧车道,并对路面情况疏于观察,遇行人过人行横道未提前停车让行且操作不当,”故认定其负事故主要责任,于法有据。所以,对于警方的认定,人们可以质疑,但是还是要服从法律的裁定。

  交警的裁定履行了,这是法律程序的终结。但是,道德的“审理”还刚开始。人们心中还是愤愤不平:一是因为两老人闯红灯过马路,才导致了驾驶员避让身亡,毕竟是一条人命,两人所负责的法律责任实在太轻;二是看见驾驶员摔倒,两人却“停留几秒后离开”。这件事即使与自己无关,也应该主动协助报警和救助,但他们两人却默然离开。他们无视法律,无视生命,麻木不仁。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都将受到社会的谴责。

  我不赞同“道德审判”。但是,没有明确的道德评判和舆论导向,社会的价值观就会发生偏移。闯红灯引发事故、有难不帮,这些法律难以严惩、却又引起公愤的行为,不交由社会进行讨论,交由道德进行责罚,社会何以传导正能量呢?在此问题上,我们要旗帜鲜明,不能含糊,更不能用“道德审判”来搪塞。(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