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改称“来深建设者”是良好的开端

http://www.scol.com.cn(2021-9-23 8:2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政府倡导各方媒体在宣传上,不使用‘农民工’等歧视性语言,让创业者有尊严,并出台政策,提高从事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就业者政府主导评分积分体系权重”这一建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于近日予以答复。答复函称,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标中央主要媒体报道,我市虽不能要求本地媒体不使用“农民工”表述,但也将结合深圳实际,引导新闻媒体多使用“来深建设者”表述,并指导督促本地媒体加大对来深建设者宣传力度。”(9月22日《澎湃新闻》)

  农民工有着特定的涵义,也蕴藏着某种难以言说的“歧视”,这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虽然没有法律明文规定,不能叫农民工,但在潜意识中,对农民工这个称谓是排斥的。时至今日,农民工这个群体形象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农民工的称谓还在,现在该到了改变称呼的时候了。

  很多人会说,一个称呼而已,如果不断提高农民工的待遇,农民工的社会待遇提高了,改不改称呼有什么关系?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举一个例子。一个人小时候叫狗蛋,亲戚朋友都这么叫,大家都会觉得正常,到了学校还能叫狗蛋吗?如果这个人以后有了社会地位,再叫其狗蛋,恐怕谁都会觉得不合适。这个例子可能不是很合适,但其道理是一样的。农民工的称呼,无论是从外表还是从实质来说,都已经不符合群体的特征了,有的地方甚至有了“农民工二代”、“农民工三代”的称呼,这更不合适了。

  面对农民工和“深建设者”这两个称呼,你会选择哪一个?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诚然,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不能招用农民工,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采取了“农民工”表述。这是建立在“农民工”是中性词的基础之上。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许多人的潜意识中,“农民工”的含义是不一样的,是带着偏见的。对此,是不太可能通过提高农民工的待遇来改变的。应该有一个更切合时代特点,更切合实际的称号。这样的要求并不过分。其实,对农民工的称号进行改变,早在2007年全国两会上,时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吕雷提交了取消“农民工”统一称“工人”的建议。200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填认为“农民工”这一称呼不合时宜,应该取消。另据《大河报》2012年1月报道,八位律师、学者向国务院寄出《公民建议书》,认为“农民工”称谓存有歧视,应在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政府行文中变更此称。改变“农民工”称号的呼声一直不断。

  为“农民工”改个名,再通过各种措施切实提高这个群体的权益,保障他们的权利,这样可以看作是一个“整体性”提高。别小看改名的作用,改了名,感觉不一样了。那种潜意识的“歧视”感可能就会在不自觉中消失了,当然,这也要随着权益的丰厚程度,待遇报酬的不断提高而发生质的变化。(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