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节”也是一种“助力防疫”

http://www.scol.com.cn(2021-9-19 10:0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为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全国各地疾控中心建议市民就地过节,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会。(9月18日《梅州日报》)

  眼下,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的接踵而至,许多民众纷纷开始规划“假期安排”,有的安排“出门旅游”,有的计划“回乡探亲”。大家都想趁“双节”假期的大好时机,或走出去看一看,或返乡看望老人。

  但近期以来,福建省厦门市、莆田市、泉州市等多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而且,疫情可能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在此疫情大背景之下,如果大家还是像以前假期一样安排“出门旅游”“回乡探亲”,势必会加剧疫情传播、蔓延和扩散的风险隐患,既不利于疫情防控,更会严重威胁着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因此,各地政府部门建议民众“就地过节”,这既是“防疫之需”,更是“安全之需”。

  其实,“就地过节”也能把假期过得一样开心、舒心。比如:对于那些打算“出门旅游”的人来说,虽然不能“出门远游”,但完全可以选择“本地游”“乡村游”。一方面,选择“本地游”“乡村游”,没有“疫情风险”,无须担忧感染病毒;另一方面,选择“本地游”“乡村游”,既没有出行烦恼,不用担心“堵车”,又没有出游烦恼,不用担心景区“人从众”而影响出游心情和出游质量。而且,各地乡村环境优美,道路宽敞,交通方便,农家乐随处可见,各种农家土菜应有尽有。加之,乡村田园风光优美,四季鲜果不断,河水清澈见底,既可以到乡村享受农家土菜的美味,又可以欣赏乡村的美丽田园风光,还可以体验采摘游的乐趣。可以说,选择“本地游”“乡村游”,不但好处多,烦恼少,而且照样也“怡情”。

  再比如:对于那些计划“回乡探亲”的人而言,虽然不能趁假期回乡看望老人,不能陪老人一起聊天、吃饭,但完全可以通过打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与家人倾诉思念之情。而且,在疫情之下,子女不能回乡探亲,作为长辈,也完全能够理解。另外,还可以趁疫情稳定之时,再请假回乡探亲。这既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又确保生命健康安全,可谓一举两得。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就地过节”也是一种助力“防疫”。试想,如果大家都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都要趁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出门旅游”“回乡探亲”,那万一出现疫情大面积的传播、蔓延和扩散,那之前的疫情防控大好局面岂不“前功尽弃”?可见,广大民众能够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节”的倡议,这既是为了自身的“防疫安全”着想,也是为了国家的“防疫大局”考虑,这也是为防疫“做贡献”,也是为防疫“助力”。

  笔者衷心希望广大民众能积极响应“就地过节”的倡议,从我做起,从“不出游”“不返乡”做起,共同筑牢防疫大网,从而一起努力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