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间银行”蕴涵更多“助老因子”

http://www.scol.com.cn(2021-9-17 9:5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以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通过搭建平台、机制激励等方式,试点开展以“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为主题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该举措为“老有所养”提供了一个长效可行的方案,为兴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有益尝试。(《广西日报》9月16日)

  所谓“时间银行互助”是指一种新型的养老互助模式,年轻人或者年轻老人主动照顾年事已高的老人,然后把这种服务时间计入“时间银行”,当自己年老的时候,便可以利用“时间银行”里的服务时间享受养老服务。这种团结互助的养老模式契合时代潮流,符合民意,值得推崇。

  眼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老有所养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现实语境下很多老人陷入了一种孤独,儿女们平日里忙于生计,难有闲暇照顾,而那些把子女送往国外的更是孤独寂寞。就目前而言,完全靠政府养老很不现实,毕竟我国老人居多,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群体,据悉,到203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2.8亿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如此庞大的人数让政府养老有些勉为其难,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借助民间力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让“时间银行”蕴含更多“助老因子”,一方面要不断探索新的养老互助方式,让养老问题能够自己化解。开展养老互助,让老人感受到一种人间幸福;另一方面,政府还要不断加大养老投入,多建一些诸如老人食堂、老年公寓之类的民生福祉,让老有所养成为现实。此外也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吸纳部分志愿者加入其中,照顾好老人,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会有终老的那一天。中华民族是个向上向善的民族,善待老年人就是善待祖国的明天,就是善待自己。就目前而言,我们的养老还存在着诸多民生短板,应该尽快找出应对措施,弥补养老缺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老人们为国家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他们应该享受和安度晚年。不断探索新路径,让老有所养的恩泽眷顾到每一个老年人,应成为一道社会必选题。这方面,来宾市兴宾区适时开展“时间银行”互助,让老年人得到应有的照顾,彰显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民生善意,这样的互助形式值得期许。(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