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出游,过个健康平安祥和的“两节”

http://www.scol.com.cn(2021-9-16 9:5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九银十,秋高气爽。中秋、国庆两节将至,这是我国两个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人们旅游出行的最佳季节,但鉴于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近来国家相关部委和各地旅游部门纷纷发布出游提示,提醒广大游客要以科学防控疫情为前提出游,确保假期健康、平安、祥和,此值得两节每个欲出游者认真思考,中秋国庆两节出游一定要理性。

  选择出游路线要理性。热门景区自然是游客的向往,如此必然造成一些旅游线路的“人从众”,拥堵不堪,影响出游质量。再是加之受疫情影响,一些景区或景点暂不开放、暂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若盲目出游,势必导致时间上的浪费,这就需要游客合理规划行程,出发前一定要及时关注了解旅游目的地出行提示、门票预约、客流限制、分时游览、交通管控等情况,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提前规划好线路和时间、实名预约景区门票,避免盲目前往旅游景区,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

  做好疫情防控要理性。节日出游,防范疫情风险,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现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虽总体平稳,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近日福建省莆田市疫情就再次敲响警钟。作为景区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一定要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地做好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措施。对广大游客来说,做好个人防护同等重要,切莫麻痹大意和侥幸,必须密切关注目的地新冠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要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疫苗接种凭证等查验资料。旅行中要全程注意个人防护,并注意保留好相关信息,为疫情处理或食源性疾病溯源调查等工作提供准确信息。

  享受旅游服务要理性。节日旅游当是一场快乐的出行,然而,在享受旅游服务上,一些游客具有盲目性,因为选择渠道不正规,或贪图便宜,落入形形色色的“陷阱”,让旅游变得黯然失色,成为一场不愉快。所以,参团出游,须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要签订规范有效的旅游合同,仔细阅读理解合同内容和行程安排,警惕价格明显偏低的旅游产品。其他订购景区门票、机票、住宿、餐饮、购物,都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明确产品约定内容,多一份细心,就会少一点烦恼。

  安全文明出游要理性。带上文明去旅游,这已是全社会的呼声,但少数游客,一旦出游,就把“文明”二字抛在了脑后,在景区设施、文物上乱刻乱画,只顾“到此一游”的个人快乐,却忘记文明公德。还有在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有的甚至在旅游景点任性打卡拍照,从事危及自身及他人人身安全的活动……一切忘乎所以的旅游,往往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既违反社会公序,也损害自身。所以,出游者必须处处以“文明”自律,遵纪守法,维护公序,才能确保旅游的幸福快乐。

  有道是:理性地生活便是幸福。旅游也是如此,中秋国庆两节就要来了,愿每个出游者处处讲理性,过一个理性的两节,快乐的两节。(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