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美妆,别让孩子成了“催熟的花朵”

http://www.scol.com.cn(2021-9-16 8:3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化妆、代体验、防踩坑,一些靠谱的美妆博主是不少爱美人士的心头好,也受到诸多美妆品牌的青睐。然而,这股美妆风过早地刮向了孩子。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了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的少儿“网红”。(9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当6岁的女儿提出“想要美妆套装,化优雅熟女妆”时,山西太原市居民秦女士还是十分意外。一番询问过后,秦女士发现,在幼儿园中,“少儿美妆博主”颇受欢迎。小朋友争相购买少儿“网红”推荐的美妆产品,带着口红、眼影等一起玩耍,还有的热衷模仿,拍摄“美美的”美妆视频。

  “儿童美妆博主”如今已是全网火爆得“不要不要的”。在小红书、B站、好看视频、快手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少儿化妆的图文视频不在少数。说到底,主要目的已经不是“为了流量”,而是“为了卖钱”,就是销售儿童化妆产品的。“儿童美妆博主”的出现,至少在多个方面存在问题。

   问题之一,直播乱象咋还没管好?为了治理网络乱象,有关部门已经规定禁止未成年人搞直播,禁止未成年人在网络上代言。那么,在这些平台上,何以还是出现了诸多“儿童美妆博主”?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一些商业平台没有尽到自己的监管责任,说严重点甚至是把有关规定当成了耳旁风!让未成年人远离网络直播,不能是轻飘飘的一句话,而是需要“高高举起狠狠摔下”。

  问题之二,错误观念咋还有市场?毫不客气地说,“儿童美妆博主”传播的就是错误的价值观。“刚过完5岁生日,化个纯欲蜜桃妆”“精致女孩都应该用,我都用了8瓶了”……在一些短视频中,香甜音乐背景下,身穿露肩装的少儿“网红”卷出成熟的发型,娴熟地化上一层层粉底和眼影,对着镜头嘟嘴眨眼,用清脆的娃娃音熟练介绍化妆品,引导网友购买样品。如此宣扬错误价值观的传播,是何以通过审查的?

  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而当错误价值观传播的时候,无疑会影响了健康心理的养成。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不少幼儿园的孩子在观看了“儿童美妆博主”视频之后,就想着模仿,就想着购买这些产品。这不仅让心理健康不能养成,还会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稚嫩的脸庞不能被世俗气息,商业气息拿来“涂脂抹粉”。

  说到底,“儿童美妆博主”背后是“儿童美妆产品”。对于这些乱七八糟的“儿童美妆博主”需要全网封杀,但是对于乱象纷纷的“儿童美妆产品”是不是也得管管了呢?需要制定一个儿童美妆产品的标准,不危害健康必须是底线,而多大年龄才能化妆也需要有一个引导性的规范。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大对生产不合格儿童化妆品的惩处力度,规范儿童彩妆的销售。

  儿童化妆产品热销,别让孩子在“开花”的季节“结果”,涂脂抹粉的“小大人”还是不要的好。(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