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老虎的宝宝也是

http://www.scol.com.cn(2021-9-13 8:2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南京市民李小姐和家人一起到浙江长兴的太湖龙之梦动物世界游玩,期间发现园内开设了一个收费项目:50元就可以和老虎幼崽近距离接触。很多游客付费进入后,不仅与小老虎合影拍照,还可以伸手触摸。记者从园方获悉,该园确实有近距离接触的拍照项目,可以触碰到小老虎,而每天展出的种类都不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专家认为,这种行为不论是对人类还是对动物,都存在风险。(9月12日《现代快报》)

  有句俗话叫“老虎的屁股摸不得”,为啥摸不得,因为它会咬人,甚至会吃人。然而在浙江长兴的太湖龙之梦动物世界,不但可以摸老虎的屁股,还可以摸遍老虎的全身,而且摸一次只要50块钱。只不过,游客摸的是只有一个多月大的幼虎,说得坦白点,就是欺负人家小,还不懂得自我保护,所以就拿兽中之王当宠物了,常说的“撸猫”,成了“撸虎”。

  人类的好奇心是满足了,动物园也依靠这样的经营赚了钱,但是“撸虎”的后果,却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首先,游客与幼虎的这种亲密接触,极有可能传染一些人兽共患的疾病,或者是人类把疾病传给了老虎,或者是老虎把疾病传给了人类,反正就是“互相伤害”。

  其次,像老虎这样的猛兽,长到一个半月时,爪子、牙齿就很锋利了,如果没有防护,可能会对人类造成伤害。如果一些游客,尤其是一些孩子下手不知道轻重,把老虎摸急了给你一口,责任算谁的?

  再次,这种现象可能涉嫌违反国家相关规定。2010年,国家林业局发布了《关于对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单位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活动进行清理整顿和监督检查的通知》(林护发〔2010〕195号),通知要求禁止低俗广告、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违规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各种不当行为。

  最后,养在动物园里的猛兽,同样还是猛兽,人类,尤其是未成年人与圈养猛兽的亲密接触,可能会给人类造成一种错觉,认为所有的动物都能亲密接触,这无疑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误入歧途,也突破了人与野生动物的正常边界,于人和动物都有害无益。

  所以说,我们还是恪守古训,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老虎的宝宝也是老虎,同样摸不得。(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