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三胎被辞退,用人单位的底气从何而来?

http://www.scol.com.cn(2021-9-12 10:1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刘女士是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祭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已经在那里工作了九年,竟没想到有一天会因为怀三胎,而被单位辞退。据悉,8月31日下午,单位领导通知刘女士回家休息几天,并让她考虑辞职的事,但当刘女士询问自己为啥要辞职时,领导给出的理由却是因为刘女士要生三胎。这就奇怪了,国家不是已经放开三胎政策?当刘女士连线领导时,单位领导却说,政策虽然入法了,但他们没有接到具体的通知,如果想生小孩,那就只能辞职,现在又以旷工的名义要将她开除。(每日经济新闻9月10日报道相关新闻链接:)

  一个时期以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人口政策做出相应的调整,2016年,继双独、单独二胎之后,全面放开了二胎。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到要“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要实施三孩政策,并强调生育政策的原则是“满足群众多元化的生育需求”。

  为了尽快让三孩落地,各地不断释放人口红利,比如四川攀枝花市今年就推出了一项特别措施,凡是具有攀枝花常住户口的育龄夫妇生育三孩的夫妻每人每月发放生育补贴500元,连续发放三年。然而,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祭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是积极鼓励生育三胎的家庭,而是祭出了杀手锏——以旷工的名义将其辞退。面对记者提问,医院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目前尚未接到生三孩的相关规定,如此,令百姓情何以堪?

  鼓励多生需要更多的细化措施跟进,而不是“一个将军一个号,各吹各的调”。一方面国家层面穷尽一切办法积极鼓励人们多生,另一方面某些企业出于既得利益的考量,对生育三胎的进行打压,于情于理于法都有点说不过去。时下甭说生育三胎,就是生育二胎很多育龄夫妇都有后顾之忧——怕承受不起。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企业要积极配合国家生育政策营造“生孩氛围”,而不是动辄祭出杀手锏予以辞退,这不是企业应有的“责任姿势”。

  从法律角度考量,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祭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做法明显属于违法之举。按照我国《妇女权益保护法》第27条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辞退女职工。《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合同在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到期,单位不得终止合同,而是应当续延原合同至一年哺乳期结束为止。刘女士怀孕7个多月,属于被保护对象,显然,郑州市这家社区医院明显违背了国家的法律规定,必须进行“法律纠偏”,绝不能让这种行为继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

  怀孕三胎被辞退开了一个“危险先例”,如果其他单位群起仿效,女职工合法权益置于何地?如此,三孩又怎能“尽快落地”?

  从目前来讲,多生育孩子是我们的国情所需,鼓励多生育不仅是一种国家责任,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请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祭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做法,多些企业“道德血液”,还女职工一个公道,承担起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而不是“一辞了之”。怀孕三胎被辞退,用人单位的底气从何而来?值得全社会深思。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