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频发群死群伤,隐患排查只是个开头

http://www.scol.com.cn(2021-9-8 14:4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黑龙江等地接连发生农村地区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主动作为,联合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全面开展农村群众就地打工出行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摸底。(9月8日澎湃新闻)

  群死群伤事故有多惨重?仅这几天的两起事件就令人瞠目结舌。9月4日4时许,黑龙江七台河勃利县大四站镇双兴岭路段一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一挂车与一台四轮拖拉机相撞,造成15人死亡,1人受伤。9月5日,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牛镇镇龙湾村路段,一辆运送除草妇女的皮卡车冲出道路,坠入约80米深的崖谷,当场造成11人死亡,3人受伤,后一名伤员抢救无效死亡。                  

  连续两天,27条生命被车祸终结,的确应该好好进行隐患排查。从悲剧中我们不难发现两个重要问题,第一个就是违规使用。要知道,拖拉机是为农村田间作业设计的专用机械,交通法规有明文规定不允许载人。而现实中,拖拉机往往被作为农民朋友赶集、上学、下田的交通工具,这是很不安全的。另外一个就是超载,一般皮卡的限载人数为5人,而事故中光死亡的就12人,超载程度可想而知。

  交通法规是保证人们安全出行的生命线,容不得任何侥幸试探。为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各地要研判分析辖区农村群众就地打工出行规律特点,深入重点企业、重点农户、重点人群进行排摸,并与重点企业负责人、重点车辆所有人和驾驶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严禁接送就地打工农村群众的车辆违法载人。这看似强硬的举措,其实也是对广大农民朋友的有力保护。

  只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让,把老百姓的路都堵死了之后怎么办?相信这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不得不说,近年来农村群众就近到工厂工地、农场果园茶园、养殖场、种植大户等打工日趋常态化,这也使得就地打工遇到的出行难和出行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严查、追责是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这不过是扬汤止沸,并不能从根本上破解农村群众就地打工出行安全难题。

  隐患排查只是个开头,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出行供给才是关键。不可否认,当下农民就近打工没有合适的交通工具,且收入不高,为了压缩出行成本他们才会作出这样选择,单纯限制载人只会让生活更加艰难。各地不妨逐步探索建立通勤保障,为广大农民朋友开设又安全又便宜的通勤车。同时对农机手进行免费培训,提高他们驾驶水平。此外,也要做好宣传警示教育,增强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