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单身潮”,婚姻问题不只是个人私事

http://www.scol.com.cn(2021-9-7 8:5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综合各地民政部门的数据,不难发现,近年来年轻群体中“光棍”的占比越来越高。高离婚率叠加低结婚率,让不少人担心:中国是否正在进入“单身潮”?(9月5日《半月谈》)

  在单身群体中,一部分人依然在寻找伴侣,一部分人在不婚与结婚之间摇摆不定,还有一些人则是坚定的不婚主义者。其中,选择主动单身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单身潮争论的背后,乡土中国的传统婚恋观念与现代社会的婚恋理念,正激烈地碰撞、交织。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10.8万对,比上年下降4.9%。

  结婚率逐年下降,首先是一个适婚人口总数下降。我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数量减少,这是当前结婚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少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对于很多“80后”“90后”而言,晚婚、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社会包容度也在提高。还有一个原因是,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不断推迟,相当一部分适婚人口没有结婚。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婚姻观,但这一传统观念正面临着新的挑战。结婚率下降,“单身潮”到来,除了以上几个方面的原因外,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年轻人的经济负担过重,他们对婚姻有一种“恐惧感”。现在结一个婚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别的不说,一套房子就是数百万元,还要装修、购汽车、送彩礼、办婚宴等,年轻人想依靠自己确实很难解决,使他们惧怕结婚。就算负债成了亲,抚养子女等也让一些年轻人心生恐惧。曾经有人戏称,养个孩子消灭一个百万富翁。有关部门测算,把一个孩子抚养到18岁,少则要120多万元,多则要300多万元。这样算来,如果一对夫妻每人的平均工资为5000元,就算不吃不喝也要工作几十年。还有,结了婚生了孩子由谁带、如何带也是年轻人结婚意愿不高的原因。

  另外,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有的人想趁着年轻拼一下,不想过早地组建家庭;有的看到一些人成家后很快离婚了,为此对婚姻产生惧怕;更多的是,一些年轻人因为参加社会活动少,与外界接触太少,很难找到合意的对象。团中央网络中心发布的《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对于“如果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结婚对象,您会怎样?”的问题,69.53%的青年选择继续等待,直到找到理想的人才会选择结婚;15.61%的选择“保持单身”;有9.34%的青年愿意“降低择偶标准”;仅有5.52%的青年选择“将就结婚”。

  进入“单身潮”,婚姻问题不只是个人私事,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因为一些年轻人不急,但他们的父母急,社会各界急。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必须急这些年轻人的家庭所急,急社会所急。只有提高结婚率,才能增加孩子出生率,才能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所以,要增加年轻人结婚的意愿,各地政府应该拿实实在在的办法来,要降低年轻人的生活成本,把房价、教育支出等费用降下来,解决他们结婚生子后,孩子养不起、没人带等问题。各级工、青、妇等组织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的同时,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交流、接触的机会,从而使年轻人尽早找到自己满意的对象,把结婚率和生育率拉上去。(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