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参与反诈宣传多多益善

http://www.scol.com.cn(2021-9-7 8:1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晚,抖音主播“反诈警官老陈”通过连线PK的方式,和多位抖音主播合作宣传反诈知识,呼吁网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据了解,直播后国家反诈中心APP登上了多个应用商店下载榜第一位。9月3日晚“反诈警官老陈”前后两场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超过3800万,获赞超过1亿次。(9月6日新京报网)

  反电信网络诈骗,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其中引导和督促公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成为反电信网络诈骗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最新反诈举措。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好后开通实名,并开通“来电预警”、“APP自查”等权限,当遇到诈骗时或下载了涉诈软件,国家反诈中心APP将会启动“来电预警”“短信预警”开关,精准识别电信诈骗,并及时通知当事人遇到电信诈骗。

  国家反诈中心APP自从推出以后,获得了很好的现实效果,被很多人称之为“反诈神器”,但是在推广下载过程中,却称得上是耗时费力。在很多地方,都是需要派出所民警或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手把手教授居民下载和使用这款“反诈神器”。但即便这样,反诈APP的下载量距离我们的期待值还是有着不小的距离,这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可能还没有听说过这款“反诈神器”;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人听说了,但没太当回事,认为自己反正也不会上当受骗。

  然而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电信诈骗不但无孔不入,而且花样百出,连一些从事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人,都曾经掉进陷阱,损失钱财。而当河北秦皇岛市的这位基层民警化身为“反诈警官老陈”,登陆包括抖音在内的短视频直播平台,通过和其他网络主播连线PK的方式来宣传反电信诈骗,引导和督促网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却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直接把反诈中心APP推上了多个应用商店下载榜的第一名。

  换个渠道,收获奇效,这首先得益于“反诈警官老陈”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渠道,能够有意识地利用年轻人最喜欢的方式,来提升自己宣传引导的触达率,让更多人知道反诈APP的存在,并且了解和掌握反诈常识。而“当直播PK遇到反诈警察”话题能够迅速登上抖音热榜第一、今日头条热榜前5位,并登上微博热搜榜前5,则是因为“反诈警官老陈”连线的都是一些娱乐搞笑类主播,他们或者穿着各种古代服饰,或者以耍宝逗笑来娱乐网友,而一旦和穿着警服,一脸严肃的“反诈警官老陈”连线,双方立马产生一种“反差萌”,看点十足。

  “反诈警官老陈”充分利用了抖音庞大的用户群优势,尤其是这些抖音主播往往是具有较强号召力的头部主播,他们面向不同的群体和领域,由此可以形成在短时间内密集推广的宣传效应,让大量人群关注到国家反诈中心APP带来的各种反诈作用,成为新的下载和使用用户。如此一来,APP的影响力自然大大提升,下载量也水涨船高。当动辄拥有几百万、上千万粉丝的主播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效果自然十分惊人。(苑广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