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为争虚名而受骗,谁最应该惊醒?

http://www.scol.com.cn(2021-9-6 9:3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冠以“中华”“国宝”“皇家”的名头颁发奖牌、入书列传,诱导老人投入少说数百元多则数万元的费用。这套骗术不仅榨干了一些老人的退休金,还常常引发家庭矛盾。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一些打着“文化”“艺术”旗号的不良社会组织瞄准退休老人,涉嫌以贩卖虚假荣誉实施诈骗。(《成都商报》9月6日)

  《西游记》中有一段词说得好:“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执着于“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是不少人皆有的正常心态,我们不能怪老人太“傻”,只能说“虚假荣誉”的诱惑性太强。我们既要声讨以老年人为目标的诈骗团伙,还要关注潜藏于骗局之下的精神需求。

  美国作家托马斯·林奇在《殡葬人手记》中将死亡区分为肌体死亡、代谢死亡与社会性死亡。相对于前两者,社会性死亡更难以让人接受。不妨猜想,贩卖虚假荣誉骗局与贩卖虚假药物骗局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在利用老年人对抗“死亡”的心态预设陷阱。部分老人害怕被遗忘,所以通过加入一些不正规的社会组织,希望能留名于世。

  老年人退休后离开工作岗位,虽然衣食无忧,可缺乏奋斗目标,易失去人生价值感。奈何身体机能退化,学历水平受限,无法与年轻人一般无所顾忌地追逐梦想。所以,他们期待通过参与一些无门槛的社会活动,展现人生价值。冠以“中华”“国宝”“皇家”等具有“老年性标签”的虚假荣誉能迎合一些老人的逐梦幻想,诱惑性自然不小。

  针对贩卖虚假荣誉的诈骗活动,一方面我们从严从重打击,将审查监督触角伸进社交网络,及时取缔和惩治非法社会组织;另一方面,还需要关注被骗老人的精神诉求,通过开展一些正规的公益性的社会活动,鼓励老年人发挥余热,在成就人生价值的过程中,树立理性看待“社会荣誉”的心态。

  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人群体拥有的人生智慧是任何社会都无法忽视的财富。老年人参加艺术、文化活动是展现自我的表现,我们应当正面积极地看待。同时,对于其中衍生的诈骗乱象,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对此,家庭成员、执法部门、社区组织都有责任参与帮助。(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