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4天花费55万,谁在哗众取宠?

http://www.scol.com.cn(2021-9-5 8:0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神经康复病区住院收费票据显示,一名1岁幼女从今年8月17日开始,住院4天直到8月21日,花费55万元。其中床位费620元,化验费930元,护理费80元,检查费1555元,诊查费120元,西药费550177.2元。不少网友表示“这真是天价医疗费”,还有网友说,“这种情况应该谁来监督?”(9月4日 澎湃新闻)

  近日,一张医院收费票据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原来,一名1岁的患者住院4天,花费55万元。很多网友惊呼:这难道不是“天价医疗”吗?也有人称:相关部门难道不该监督吗?对此,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回应称,他们已经介入调查。

  小患者家属为何要在网上发布这张医院收费票据?目前还不清楚。但是,一些网友的非议过于武断——你凭什么就能断定涉事医院乱收费或过度医疗呢?

  其实,只要稍加思考,我们就能发现端倪:第一,票据发布者并没有批评、抨击医院乱收费,这似乎不合常理;除非他(她)已经默认了收费的合理性。第二,从这张住院收费票据显示的时间看,这已经是半个多月前的事,若收费存疑,早就被媒体关注、曝光了。再者,那张住院收费票据也显示,这55万几乎全是“西药”收费,这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吗?要知道,如果医院真的存在乱收费,患者家属绝不会心甘情愿被宰的。

  所以,从以上细节,大家就能看出,这可能就是发布者随手一发,而没有曝光医院或者讨伐“天价医疗”的意思。然而,一些网友看到之后,就不淡定了——他们非但没有追根求源,求证事件的真伪和相关细节;反而断章取义,炮制出哗众取宠的话题和惊悚的文章,比如《震惊!!!1岁娃住院4天花费55万》等等,误导舆论,非议“看病贵”。

  该院小儿内科的医生解释说,此病例可能是脊髓性肌萎缩症患儿,这种疾病治疗费用确实高昂,且“价格由物价局制定”。事实上,如果我们在网上搜索“脊髓性肌萎缩症”,就可以查到相关信息。这是罕见的疾病,治疗费用较高,特效药的价格维持在70万元。若这个小患者真的患了脊髓性肌萎缩症,4天花费55万,难道不正常吗?

  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讯、信息,但是,网络是法治世界。作为有素养的网民,我们应当认真甄别,不要听风就是雨,哗众取宠;否则,有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当然,作为信息发布者,要在发布信息时,也尽其全貌,考虑后果,别误导公众。(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