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新规”能否不再是一场游戏?

http://www.scol.com.cn(2021-9-1 9:1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8月 31日《北京青年报》)

  这次的“网游新规”可谓是“措辞严厉”,其中最大的亮点则在于对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的规定:一个是,只有周末的时候才能网网络游戏;一个是,每次玩网络游戏不能超过一个小时。

  “网游新规”固然是不错的。但是,也有网友在质疑,多少“网游新规”才能约束好犹如“野马奔腾”的网络游戏?网友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他们的担心在于,其实出台的“网游新规”已经不少,而每一次都没有收获“想要的结果”,不少“网游新规”变成了“网游旧规”,而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事情依然没有得到根治,甚至愈演愈烈。而对于家长而言,已经对网络游戏恨之入骨,“网络游戏到底还要残害多少青少年”的质问是一年接着一年的追问。

  这次的“网游新规”出台的背景和以往“网游新规”出台的背景都是一样的:近期,不少家长反映,一些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甚至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希望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严格落实实名验证,进一步限制、压缩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段时长。

  针对社会反映的未成年人过多过度使用网络游戏问题,国家新闻出版署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印发了通知,对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着力推动防沉迷工作取得更好社会效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网游新规”虽好,但是在于是“一场游戏”还是“梦醒时分”?最重要的则在于如何倒逼网络游戏公司放弃这块“肮脏的利益蛋糕”?只有倒逼游戏公司进入“梦醒时分”,让他们看到国家治理的决心,让他们看到网络游戏给社会带来的危害,让他们不敢为了一己私利而用网络游戏残害青少年的心灵,不敢越界,不敢乱为,在“游戏规矩”里游戏,才能真正唤醒已经沉迷的防沉迷系统。

  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游戏公司”,必须用到位的严惩逼着网游公司进入“梦醒时分”。游戏企业是防沉迷工作的主体,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落实防沉迷工作各项要求。(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