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顶格管理”,基层“无法承受之重”

http://www.scol.com.cn(2021-9-26 9: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神经末梢和“最后一米”,强化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高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破解解困的本领本事,让基层围绕干实事、创实业、办好事转变,才能为地方百姓群众造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力。然个别地方存在事事“顶格要求”、凡事“完美治理”现象,严重同地方实际不符、同基层客观条件相悖,不仅不能化解基层实际性问题、给群众带来切实利益,反而会加重基层治理困境、添加地方发展阻力。

  “顶格要求”超出了地方承接能力范畴,也剥离了地方发展客观需要。比如,打着“高标准”的旗号,动辄在会议程序、材料留痕、文件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再如,不顾实际要求基层将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到位,甚至忽视基层权限职能、基础条件、机构设置等情况,将指标压给基层;还如,有的把“顶格要求”当作“甩锅”借口,本级应该承担的职责传递和转嫁给基层,以“不达标”“不规范”进行压力和责任转移。凡此种种,“顶格要求”超出了基层能力范畴,也影响基层正常运行秩序。

  顶格管理看起来是“完美主义”,不能容忍“瑕疵和空点”,本质上还是工作作风存在“瑕疵和空点”。要知道,基层因客观情况不同、实际条件各异,加上群众意愿、发展状况、传统因素等不同,工作任务和目标结果必然不能“等量齐观”,若一味以“顶格要求”推动基层发展,必然会陷入“理想主义”,甚至同地方发展客观规律不一致,导致个别基层“为高标准而高标准”,进入了形式主义和务虚主义误区。

  基层治理有韧劲,地方发展才有后劲。凡事“完美主义”、事事“顶格管理”,必然让基层承受无法承受之重,不利于基层现代化治理制度构建。基层干部“忙”和“累”成了标签,与工作效率、服务治理、治理水平匹配度不相符,这种“忙”和“累”挤占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消耗了基层原本就稀缺珍贵的行政资源,也败坏了党员干部队伍实干担当的良好形象。故此,以“顶格管理”要求基层地方,极容易抽空基层干事创业韧劲,专注于“顶格管理”的规定动作,难以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进“自选动作”,稀释自身发展的良好契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基层治理崇尚一个“实”字,为民办事办实事、求实效,要不得半点虚头巴脑、来不得一丝理想主义,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把地方发展关键小事破解好,就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更是党性意识、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凡事“顶格管理”、力求“完美主义”,脱离基层客观实际,必然难以真正聚焦地方治理难题,更谈不上增进地方百姓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段官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