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让年轻干部对提拔“无感”

http://www.scol.com.cn(2021-9-23 9:0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基层调研发现,不乏个别年轻干部总是把“没意思”挂在嘴边,遇到一点事就推来推去、敷衍搪塞,甚至不乏少数年轻干部面对领导类似“好好干、有前途”的劝诫,淡漠无视、提不上气,反而更加松垮无力、不愿干事。

  问其原因,竟然是对提拔“无感”,一方面提拔难、“副科病”仍旧存在,晋升天花板本质性障碍存在,“僧多粥少”的晋升独木桥效应掣肘;另一方面提拔“无意义”,这种“无意义”更多是功利性的、物质性的,从严治党、反腐斗争的高压态势下,“领导所谓的灰色收入”荡然无存,加上机关内卷、形式主义等问题盘根错节,个别地方没有得到根除,连夜加班、连轴开会等成为“领导班子”专属标签。

  诸如类似,要么提不了、与“提拔无缘”,直接造成“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都一样”,作风提不上去、精神打不起来,仿佛一眼看到“退休”,只能磨磨蹭蹭、咿咿呀呀、哄哄哈嘿干;要么提了无用、反倒“事多了起来”,“提与不提一个样”、甚至“提不如不提轻松自在”。两头夹击、出路收窄、前途“无望”,直接造成年轻干部对提拔“无感”,不愿干事、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在年轻干部中慢慢滋生,彼此感染。

  由此,不少乡镇年轻干部很多,年年招公务员、事业编,竟然陷入“无人可用”的地步,不乏年轻干部第一年上班干劲十足,在提拔“无感”的氛围影响下,不少人出现干事激情次第递减效应,以致“未老先油”、慢慢变成“佛系青年”“油腻青年”,以“我不图什么”自居甘为“清心寡人”。

  年轻干部对提拔“无感”,直接让激励机制“式微”,如此吞噬基层干事作风、影响基层整体工作氛围,严重败坏党员干部形象,也损害了百姓群众实际利益,给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不利于地方事业长足持续进步与发展。

  无论如何,要高度警惕年轻干部对提拔“无感”问题,一方面要加强补钙铸魂工程,破解个别年轻干部“庸散懒慢”精神疾病,通过以党性教育、实践锻炼、政治历练等举措,让年轻干部不畏事、愿干事、会办事、办成事,提升本领本事、破除能力恐慌;另一方面要发挥激励机制的应有作用,用好职级职务并轨、匡正用人导向,对政治硬、作风好、口碑佳、基础实的年轻干部大胆使用、放心任用;如此,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让年轻干部这股新力量活起来、动起来,切实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聪明才智、贡献应有力量。

  年轻干部是地方发展的希望所在和力量所在,可以说年轻干部什么模样,基层未来就是什么模样,切忌让年轻干部对提拔“无感”,否则基层事业必然陷入“一潭死水”,群众需要的是“一池春水”。(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