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示范小区评选树立三个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21-9-15 15:2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3日,2021年四川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推荐评选活动近日正式启动,将评选出100个示范小区。这是四川省首次开展全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推荐评选活动。活动将按照区县推荐、市(州)把关、省级评选的程序,省委组织部、住建厅结合公示情况,综合确定2021年四川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联合发文进行确定命名,并给予获评小区以奖代补资金支持。

  四川首次开展百家示范小区评选活动,既是为了促进小区治理,更是为了树立明确导向,以百佳示范小区为试点,增点扩面,引导全省各地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树立党建引领导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无论是基层治理,还是小区院落管理,都始终要强化党的建设,要抓住党建牛鼻子。在小区管理方面,虽然面对的是邻里纠纷,面对的是小区环境整治等“鸡毛蒜皮”的小问题,但由于缺乏一种力量汇聚,缺乏一种组织引领,虽然从政府的层面做出了许多努力,但在小区治理上难以见到成效。在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中,明确把党建引领和组织体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从小区党组织到自治组织,明确社区党组织与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正是有了基层党组织的完善,才给小区治理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这就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小区院落治理提供了参考借鉴。

  树立基层治理导向。从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的通知本身来看,四川省把基层治理放在了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高度。注重基层创新探索,从群众身边的事情抓起,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通过示范小区建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基层治理带来的好处与实惠。要想成为百佳示范小区,既要健全完善小区治理制度,也要明确规范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决策程序,更要形成“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格局。在全面推进小区院落治理中,各地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基层导向,注重基层实践,激发基层活力。

  树立基层服务导向。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建设,既要注重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也要注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要提供更加周到的基层服务,从公共管理和服务资源的下沉,到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从志愿服务队伍的壮大,到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从小区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到氛围和谐、邻里和睦、矛盾纠纷化解,再到小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等,都始终要注重服务导向,要把基层服务当成小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小区群众感受到院落治理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