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蜀兴川持续注入教育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9-10 14:3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基层看望慰问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勉励大家要切实担负光荣使命,落实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川是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无论是从推动乡村振兴,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来看,关心关注教育事业,提高四川教育水平都是一项当务之急。彭清华书记在教师节前夕深入基层一线去看望和慰问教师,意在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担当重任,坚守“好老师”标准,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为治蜀兴川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突出好老师的标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人民教师,首先要有高尚的师德师风,要有广博的知识技能,要有远大的志向和理想,要有甘愿当蜡烛的奉献牺牲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首先在学问和学业上,教师要做到精益求精,要用心治学,要有“几把刷子”,不能误人子弟,而是要在学术学业上能够有所建树,无论是治学态度,还是专业能力与水平,都要有严格的要求。其次在为人上,也要有所垂范与表率,如果说教师是一面镜子,那么学生就是教师的影子,教师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发展。教师行为世范,学生就会以此为标杆。教师既要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又要执着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才能取得教学科研双丰收。

  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对于四川而言,当前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期,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加快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新部署。尤其是对于高校和科技一线的教师们来说,这是一个宝贵的发展机遇,高校教育要积极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大局,把更多资源和力量集中到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上来,大力推广“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力争尽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助推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新作为。同时,地方也要强化与高校教育的联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加快共建一批中试平台、成果转化基地和创新产品应用场景,更好助推四川省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应该说在推动四川创新发展过程中,广大教师将大有作为,一方面要重视打基础重长远的教育工作,一方面要注重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利用。

  突出关心关爱。每年的教师节,我们既要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同时,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们也要更加关心关注教育事业,更加关爱关怀人民教师。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切实抓好这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工程,不断促进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人民。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