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为开局之年注入科技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9-8 14:5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于9月8日至11日在绵阳举办。匈牙利为本届科博会主宾国。

  在全国新一轮本土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四川开启第九届科博会具有重要的标志意义。通过科博会的这个平台和窗口,让四川主动融入国内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必将为四川开局之年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

  从科博会的主题来看,突出了创新合作这条主线。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谁掌握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能够赢得发展先机,谁能够开创发展新局面。近年来,四川尤其重视科技创新,为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力。无论是在推动开局之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中,还是在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中,或者是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科技创新都是一个重要支撑。从国家层面而言,创新成为了一项国家战略,激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本届科博会以“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合作共享”为主题,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方式进行,着力打造更具特色、更有实效的科技博览盛会。这既是对四川和全国科技创新的一种促进,也是对世界各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种巨大推动。

  从科博会的内容来看,彰显了一种创新引领导向。今年的科博会更加注重云上的展览,更加注重新技术的运用,更加注重科技新产品的展示。科博会设置“2021科博会云展馆”,由“云展览厅”和“创新引领馆”“合作共享馆”“区域协同馆”“科技赋能馆”4个线上展馆组成,主要围绕核技术应用、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通过3D、VR等方式,为公众呈现科技含量高、视觉冲击强的云上展览体验。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而言,本届科博会将更加激发企业和科技创新人员的动力,引导企业和全社会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意识,必将汇聚更广泛的科技创新合力。

  从科博会的重点来看,释放了一种科技合作信号。无论是从主论坛,还是分论坛来看,都十分重视多层面的科技创新合作。主论坛将邀请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院士、专家、企业家,解读国内外最新科技创新政策和理论研究成果,探讨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分享区域协同创新经验。同时,还将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包括中国(绵阳)科技城投资推介大会、匈牙利-绵阳医疗创新设备推介会与合作视频论坛等。通过这些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必将促进四川科技与世界科技的深入合作,必将促进四川科技创新走出去。(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